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28 14:55: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公知的“美顏相機”遮不住美式民主的醜陋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公知的“美顏相機”遮不住美式民主的醜陋

  新華社記者

  曾幾何時,在西方輿論和“公知”的“美顏濾鏡”下,美式民主倣佛一個“完美神話”:民主制度優越、社會治理高效、代表先進文明。而如今,這些論調已經越來越沒有市場。從“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憤怒吶喊,到國會山“淪陷”的火光衝天,阿富汗人從美國軍機墜落的悲慘畫面,無數鐵一般的事實已經戳穿了西方輿論精心編造的謊言,讓美式民主的“制度性劣根”凸顯,也讓越來越多人認清美國藏在“民主”假面下的霸權真容。

  2003年6月18日,美軍士兵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美英聯軍臨時總部門前持槍面對數百名示威的伊拉克人。(新華社記者趙建偉攝)

  長期以來,美國自詡“山巔之城”“上帝選民”,把美式價值觀鼓吹為所謂的“普世價值”,把奉為圭臬的美式民主制度強力輸出或粗暴嫁接到其他國家和地區,反覆導演南橘北枳式悲劇。從非洲、拉美地區一波波“民主化”退潮,到“阿拉伯之春”變為“阿拉伯之冬”,“植入”美式民主制度的國家往往面臨選舉制度脆弱、社會矛盾激化、經濟社會發展陷入停滯等嚴峻挑戰,危機頻發。美國所謂的“民主改造”無視不同國家文化、歷史乃至文明的巨大差異,妄圖在全球推廣其“民主實驗”,帶著種族主義的優越感和干涉主義的傲慢,制造了一場場後果慘烈的鬧劇。美國《外交》雜志網站文章指出,美國的外交政策以民主的名義加劇了全球的民主危機,使美國的權力失去了合法性。

  美國的民主輸出究竟出于什麼目的?真像某些美國政客標榜的那樣,為了把先進制度帶到落後地區嗎?《紐約時報》一篇專欄文章寫道:“如果説21世紀初有哪個國家在尋求稱霸世界、脅迫他國、藐視規則的話,那就是美國。”一語道破真相:美國並不真正關心當地民眾的生計和死活,他們在乎的是如何維係美國的全球霸權。從密謀“和平演變”到策動“顏色革命”,從干涉他國內政到煽動“街頭政變”,美國把“黑手”伸向世界各地,頻繁輸出動蕩和戰亂,是國際規則和世界秩序的真正破壞者,是當今世界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加劇上升的源頭。

  美國在阿富汗的20年,既沒實現所謂“反恐”目標,也沒給當地人民帶來和平安寧,反而讓這個國家深陷貧困與動蕩。亞洲發展銀行官網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阿富汗47.3%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下;2019年,34.3%的阿富汗就業人口日均收入低于1.9美元。美軍倉促撤離給阿富汗留下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爛攤子,也引發美國國內的民怨沸騰,敲響霸權衰落的喪鐘。

  2021年7月3日,在阿富汗帕爾萬省的巴格拉姆空軍基地附近,當地居民在美軍遺留下的物品中回收廢舊物。新華社發(拉赫馬圖拉·阿裏扎達攝)

  如果對外“民主改造”的失敗還可以拿“水土不服”當借口,美國自身的社會弊病和治理失靈則證明了美國民主制度的腐朽和崩壞。

  以“民有、民治、民享”為口號的美式民主,現實中卻遵循著“金有、金治、金享”的潛規則,服務于富人和利益集團。如此治理邏輯之下,美國政治極化和黨爭成為常態,政治腐敗、社會撕裂嚴重。四年一度的大選堪比“紙牌屋”,甚至釀成暴徒衝擊國會山的鬧劇。美國“富庶”的表像下,是貧富差距持續加大、種族衝突愈演愈烈、普通百姓民生日艱的現實。新冠疫情如同放大鏡和加速器,充分暴露了美國社會治理的弊病深重,也讓種種社會不平等更加觸目驚心。審視美國政治制度的“退化”現象,美國政治學者福山歸結為“僵化的觀念和既得利益格局固化”的疊加。美國前勞工部長賴克指出,美國當前面臨的最大威脅是美國自身向“原始法西斯主義”的轉變。

  顯然,美國政府依靠現有制度設計既無法有效回應民眾訴求,更難以交出合格的治理答卷。保加利亞政治學家克勒斯特夫今年5月在《紐約時報》網站發表文章説,世界上的“自由民主國家”已經失去了定義民主的壟斷地位。正如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最近一項研究表明的那樣,絕大多數美國人對美國政治制度深感失望,有些人甚至不相信他們仍然生活在一個民主國家。

  從社會治理的失靈到“民主輸出”的失敗,美國“民主的腐朽”愈演愈烈。奉勸某些西方輿論和“公知”,“美顏相機”再強大,也遮不住美式民主的醜陋面目,越來越多的人正在見證“美國神話”的終結和破碎。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91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