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7 17:26: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美式“七傷拳”傷人更傷己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美式“七傷拳”傷人更傷己

  新華社記者湯潔峰

  近年來,美國屢屢不擇手段打壓中國。細觀美方打出的“拳法”,不僅沒能阻止中國發展,更多是起到了“自虐”的效果,造成自己諸多“內傷”。事實表明,美式“七傷拳”損人從未利己,害人必將害己。

  以經貿為例,2018年,美國挑起中美貿易爭端,對數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巨額關稅。3年後,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等多家機構公布的研究顯示,這場對華貿易戰迫使美國企業接受較低利潤、削減薪資和大幅裁員,損失就業崗位超過20萬個,並導致2020年外國對美直接投資銳減49%,明顯拖累了經濟增長。

  在科技方面,近年來,美國制裁中國高科技企業,加碼對華技術封鎖,出臺“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鼓吹“脫鉤”“斷鏈”。然而,今年3月美媒對全美1500余名科技界人士的調查顯示,逾半數受訪者坦言,這場對抗將給美國科技企業自身帶來損害。美國經濟學家安德魯·波克説:“把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加速了中國的技術崛起,最終會證明我們激發了中國,結果適得其反。”

  在輿論層面,一些美國政客抹黑中國不遺余力,歪曲事實的手法花樣百出。從炒作新冠病毒“中國實驗室泄漏”論,到妄稱中國新疆存在“種族滅絕”,再到把香港暴徒行為説成“美麗風景線”,無中生有、顛倒黑白的做法毫無底線。結果是,“美式話術”被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看穿,揭穿美式謊言的正義之聲在全球響起,美國的國際信譽日益走低。德國作家呂德斯一針見血指出,美國政府及利益集團非常善于通過選擇和歪曲事實……來混淆是非,左右公眾的判斷力。

  外交上,美國在歐洲、東南亞等地四處拉攏,妄圖打造圍堵中國的陣線。然而這種制造對立、破壞國際合作的企圖遭遇廣泛不滿和抵制。法國總統馬克龍説:“七國集團不是一個與中國敵對的俱樂部。”新加坡外長維文表示,新加坡“不想被利用”。越南之聲電臺説,相比中國近年來在多個場合對東南亞國家作出的多項外交承諾,美國政府並未真正將東南亞視為優先考慮的對象。

  美式“七傷拳”之所以反噬自身,是因為世界邁入21世紀,時代大勢是合作共贏,而美國固守叢林法則和霸權邏輯,不合己意就揮拳出擊,怎麼可能行得通?事實一次次證明,單邊霸淩不得人心,圍堵打壓不得人心,妨害合作不得人心。誰把心思放在助力發展、促進合作上,誰就真正受歡迎;誰沉迷于拉幫結夥、煽動對抗,誰終將自取其辱。

  美式“七傷拳”之所以反噬自身,是因為美國面臨種種問題,種族矛盾痼疾難除,貧富分化不斷加劇,兩黨纏鬥曠日持久,病根都在于其政治和治理體制的深層弊端。不思吃藥治病,不解決自身問題,卻把症結歸于他國,動輒出拳,其結果只能是出拳愈重,就傷己愈重。

  奉勸沉迷于對外揮拳的美國政客盡快改弦更張。對內,要努力正視和解決自身問題;對外,應盡早順應團結合作的時代潮流。要是自以為“武功強大”,總是“用拳頭説話”,最終只會讓自身傷得更重。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0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