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5 17:59:28
來源:新華網

肩負和平使命 共護友誼之舟——寫在“和平使命-2021”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演落幕之際

字體:

  新華社俄羅斯奧倫堡9月25日電 題:肩負和平使命 共護友誼之舟——寫在“和平使命-2021”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演落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9月24日,在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舉行的“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閉幕式上,中方參演部隊裝備方隊接受檢閱。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攝

  24日上午,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上空高高飄揚的上海合作組織徽旗緩緩降下,“和平使命-2021”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圓滿落幕,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反恐合作譜寫新的篇章。

  在茫茫的東古茲大草原上,上合組織成員國參演部隊精誠團結、通力合作,以良好的技戰術素養、過硬的訓練水準、穩定的心理素質、勇敢的戰鬥精神,向世界展示了上合組織成員國為維護地區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決心和能力。

  推動上合組織防務合作邁上新臺階

  這是上合組織框架內第14次聯合軍事演習,中國、俄羅斯等上合組織成員國參演總兵力約4000人。中方參演部隊以北部戰區為主,共派出550余人,出動車輛(裝備)130余輛。

  演習副導演兼中方導演、北部戰區副參謀長趙康平説,此次演習是上合組織框架內的例行性演習,旨在深化各成員國防務安全合作,提高應對新挑戰新威脅能力,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

  “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在這個特殊的歷史節點舉行聯合反恐軍事演習,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説,在各國元首親自推動和“上海精神”有力指引下,上合組織各國防務部門不斷強化戰略互信、推進務實合作,特別是打造了“和平使命”係列軍事演習、“和平號角”軍樂節等軍事文化品牌。上合組織已發展成為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重要的建設性力量,在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和平使命-2021”聯合軍事演習的課題為上合組織成員國部隊籌備並實施聯合反恐行動。從戰略磋商到反恐戰役籌劃與實施,從實兵合練到文化交流,來自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反恐勇士們,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相互學習、密切協同,共同實施了一次震懾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股勢力”的戰略行動,推動上合組織防務合作邁上了新的臺階。

  9月24日,在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舉行的“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閉幕式上,中方參演部隊官兵代表接受獎章。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攝

  各成員國高度重視制定周密演習計劃

  中方導演部副導演張雷説,這次演習,是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主旨,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有力舉措。

  為了這次聯合軍演,各方進行了精心準備。各成員國先後進行了3輪磋商。中國是俄羅斯之外派出參演兵力最多的國家,並攜帶了先進裝備參演。其他各國也都派出了精幹的參演兵力。

  9月20日上午9時許,俄羅斯中部軍區司令員亞歷山大·拉賓致辭,並宣布演習正式開始。

  近年來,在各成員國共同努力下,上合組織框架內的演習機制日臻成熟,參與成員國更加廣泛,參演兵種走向合成,演習情況設置越來越貼近實戰,充分反映了上合組織成員國深化防務安全領域合作的強烈意願。各成員國國防部于2007年6月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關于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的協定》,協定經成員國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審議批準,為各成員國武裝力量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提供了制度化、規范化、實用化的保證。

  9月24日,在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舉行的“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閉幕式上,中方參演部隊方隊接受檢閱。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攝

  增強互信共築友誼

  上合組織成立宣言和憲章中明確規定,上合組織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和加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上合組織成立至今,各成員國加強各領域合作的意願不斷增強,共同致力于地區穩定和經濟發展。

  舉行“和平使命-2021”聯合反恐軍演,是上合組織憲章的要求,是上合組織安全合作深化的表現,是加強地區安全的現實需要,也是上合組織履行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國際義務的重要體現。

  “從歷次實踐來看,‘和平使命’係列演習,促進了各國軍隊之間的了解與友誼。”何雷説,參演部隊“同帳運籌、同營駐扎、同場操練、同臺競技”,加深了彼此間的了解和理解,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也為成員國軍隊建設提供了啟示和借鑒。

  23日上午,“和平使命-2021”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實兵實彈演習正式拉開帷幕。

  剎那間,蒼茫的大草原上,鐵流滾滾,戰機轟鳴。來自上合組織成員國的4000名將士,打響一場精彩紛呈的聯合反恐戰鬥。

  滾滾硝煙中,漫天黃沙裏,來自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一臺臺步戰車、突擊車等輪式裝甲裝備雷霆出擊,相繼展開戰鬥隊形向“恐怖武裝”前沿發起猛烈攻擊。

  沙盤圖標面前運籌談兵,演兵場上攜手出擊,日常生活中相互幫助……各國參演官兵在野戰兵營這個臨時的共同家園中友好相處,結下了深厚的戰鬥情誼。

  “和平使命-2021”演習中,各國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適當進行了聯合音樂會、民族文化日等交流項目。

  17日,“中國文化日”在位于東古茲靶場“中國營”西北側俄方提供的室外專用場地舉辦,生動展示了中國文化的魅力。

  歡樂友好的氣氛消融了語言和文化的差異,友誼之花在東古茲草原盡情綻放。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90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