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5 17:50:33
來源:新華網

述評:美國如何患上“失落焦慮症”——解析美國對華強硬頑固立場的“思維幻象”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述評:美國如何患上“失落焦慮症”——解析美國對華強硬頑固立場的“思維幻象”

  新華社記者趙嫣

  近幾年來,美國政府持續對中國實施遏制打壓,從非法抓捕中國公民到無端打壓中國企業,從肆意干涉香港、新疆等中國內部事務到組建反華“小圈子”……究其根源,是長期存在霸權心理的美國在面臨現實困境時患上了“失落焦慮症”。

  “失落焦慮症”的歷史根源——由來已久的霸權主義思維

  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曾説:“歷史不會重演,但卻總會像押韻一樣驚人地相似。”縱觀美國歷史,就是一部擴張和爭霸的歷史,霸權主義理念和唯我獨尊的傲慢心態根深蒂固。

  自1776年建國始,美國就開啟了持續擴張:西進運動、美墨戰爭、美西戰爭……依靠金錢、訛詐、武力,美國從建國之初領土面積約80萬平方公里,到現在的約937萬平方公里,足足擴張了10倍多。

  1894年,美國工業總産值躍居世界第一位,經濟實力的增長推動其擴張野心從地區轉向全球。以老牌資本主義國家法國、西班牙、英國等為對手,美國開始在全球以國家實力謀求更多利益。

  二戰結束後,美國獲取的軍事霸權、金融霸權、話語和價值觀霸權為其帶來海量利益。隨著蘇聯解體,美國成為世界“霸主”,更是不斷強壓各國認同單極世界,在全球推行美式價值觀和民主制度。

  從遙控西亞北非的“阿拉伯之春”、導演亞歐地區的“顏色革命”,到在拉美地區推行“新門羅主義”、在多國搞“和平演變”,再到為一己私利和盟友翻臉、退群、毀約……為鞏固“霸主”地位,美國花樣不斷翻新,在其對手名單上,除了俄羅斯、伊朗、中國等之外,德國、法國等盟國也赫然在列。

  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孫成昊説,美國外交一以貫之的主線就是維持霸權。美國一直在針對“外部敵人”的過程中穩固霸權,歷屆政府只是在方式上有所不同,有的更強調硬實力,有的更強調軟實力或者所謂規則。

  “失落焦慮症”的現實困境——掩蓋內政矛盾的幌子

  從抗疫潰敗到撤離阿富汗,無論在國內還是國際舞臺上,2021年美國政府的聲望都一跌再跌。然而與此同時,其遏制打壓中國的步伐卻在加速,借此掩蓋國內政治矛盾,轉移民眾視線。

  哥倫比亞羅薩裏奧大學政治經濟和國際分析專家安赫莉卡·阿爾瓦·奎利亞爾認為,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勝利“再次印證了美國自冷戰結束後一直擁有的霸權的衰落”。美國斯坦福大學弗裏曼-斯波格利國際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弗朗西斯·福山認為,美國衰落的長期根源更多是國內因素而非國際因素。

  在當今美國,新冠疫情再迎高峰,多種社會問題與疫情疊加更為凸顯。

  新冠疫情在美爆發近兩年來,美貧富分化不斷加劇。據牛津經濟研究院測算,去年3月至今年1月,美國收入排名前20%的富人資産增加約2萬億美元,排名後20%人口的資産卻減少1800多億美元。美國多地發生針對亞裔移民的暴力活動,他們被當成疫情替罪羊,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與病毒一同傳播蔓延,社會排外傾向和極端情緒更為加重。

  此外,美國兩黨鬥爭日益極化,加劇的社會撕裂影響政府決策的連續性和合理性,使其在國際社會中越發出爾反爾,言行不一。

  孫成昊表示,美國自身問題重重,導致實力下降,而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美國自然感受到了壓力,認為霸權地位受到中國的衝擊和動搖,遏制中國成為自然而然的選擇。

  “失落焦慮症”的根治良方——放棄幻象正視中國發展

  打壓遏制是一把雙刃劍。以中美經貿合作為例,自2018年中美貿易爭端以來,美政府對華打壓遏制不斷加碼,加徵高額關稅、管制技術産品、加大投資限制……誠然,美方所作所為對中國部分産業造成衝擊,但同時也增加了本國企業和民眾負擔,破壞了全球供應鏈……

  重壓之下,中國對美出口不降反升,今年前8個月,中國對美出口增長22.7%。《福布斯》雜志網報道,2020年中國商品佔美國進口商品總量的19%,佔比居首。

  這是實體經濟對美國打壓遏制政策作出的真實回應。英國《金融時報》副主編、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指出,中美之間會有很多競爭,但兩國也必須展開深入合作,“遏制中國並不可行”。

  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要想根治“失落焦慮症”,美國應當正視自身問題,將精力放在國內抗擊疫情、彌合社會鴻溝、縮小貧富差距、改善少數族裔的生存境遇等方面。

  要想根治“失落焦慮症”,美國應當明白,自己生了病不能靠別人吃藥來治,一味抹黑攻擊中國改變不了美國實力下降、威望下滑的事實。中國和平發展勢不可擋,絕不是揮舞大棒、政治“甩鍋”可以遏制的。

  要想根治“失落焦慮症”,美國更應當認識到,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破壞中美關係害人害己,更將為害全球。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