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25 16:26:46
來源:新華網

專訪:中國釋放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強烈信號——訪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9月24日電 專訪:中國釋放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強烈信號——訪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

  新華社記者陳斌傑 瑪蒂娜·福斯

  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日前表示,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召開前,中國承諾將大力支援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再次用實際行動展現了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決心。

  布倫德在20日至23日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第五屆可持續發展影響峰會間隙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發言極其重要,他再次堅定地承諾中國將致力于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並採取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中國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這是一個非常強烈和重要的信號。”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即將分別于中國昆明和英國格拉斯哥舉行。布倫德表示,期待兩次會議成功舉辦,取得成果。“我們不再需要強調為什麼必須應對氣候變化、必須阻止物種滅絕,現在的重點就是如何去做。”

  布倫德認為,中國在過去10年中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巨大貢獻,值得其他國家學習。他説,中國和美國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兩個國家,希望中美關係改善,這對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諸多全球議題具有重要意義。

  他説,距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僅剩下9年時間。實現這些目標仍面臨巨大挑戰,必須要確保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確保“海洋中塑膠不要比魚還多”,此外還需恢復增長創造就業,解決發展不均衡等問題。

  受新冠疫情影響,2021年1月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首次未採取線下方式舉行,而改為線上舉辦。世界經濟論壇上周宣布了在瑞士達沃斯舉行2022年年會的計劃,其主題為“攜手合作,重建信任”。

  布倫德説,希望世界經濟論壇與中國進一步加深合作。“我們非常期待重啟達沃斯論壇,眾多企業家十分關心中國未來幾年在可持續增長方面的戰略。”(參與記者:郭爽)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0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