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3 16:44:39
來源:新華網

“中國陜西皮影藝術展”在東京開幕

字體:

  新華網東京9月23日電(記者 楊汀 鄧敏)近日,“中國陜西皮影藝術展”在日本東京日中友好會館拉開帷幕。本次展覽由日中友好會館與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主辦,展出了著名皮影藝術家的200余件藝術精品。

  參觀者觀看“中國陜西皮影藝術展”展品。(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中國皮影戲歷史悠久,深受人民群眾喜愛,2011年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陜西是中國皮影戲的發祥地,其中尤以華縣皮影最為著名。本次展出的作品即為華縣皮影中的精品。

  參觀者觀看“中國陜西皮影藝術展”展品。(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今年是“中日文化體育交流促進年”,明年即將迎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主辦方希望通過舉辦此次“中國陜西皮影藝術展”,向日本民眾展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分享超越國界的藝術之美與感動,為人們戰勝新冠疫情帶來信心與希望,續寫“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佳話,增進中日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與友誼。

  本次展覽由四個版塊構成,展出了汪天喜、趙百平、薛宏權等著名皮影藝術家的作品。第一版塊為“皮影制作工序和皮影戲樂器”,以實物、展板、視頻相結合的方式,介紹了從一塊牛皮制作出精美皮影的全過程,同時展出了皮影戲中有代表性的月琴、二弦琴等樂器。第二版塊為“皮影戲構成要素”,分門別類介紹了皮影戲中出現的人物、動物、植物、家具、布景等元素。第三版塊為“皮影戲經典劇目”,重點展示了《穆桂英挂帥》《賣雜貨》《蛇架》《社火》等劇目的故事場景。第四版塊為“經典皮影作品”,展示了汪天喜先生的《馬球》《秦始皇出巡圖》,以及趙百平先生的《黃河陣》。

  參觀者觀看陜西皮影藝術介紹短片。(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此外,為提高本次文化交流活動的效果和影響力,主辦方將在展覽期間邀請在日華僑華人藝術家舉辦多場皮影現場制作、皮影表演和揚琴音樂會等活動,還將與相關中餐館聯合舉辦陜西美食節活動。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陜西省對外文化交流促進會、陜西省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日本現代人偶劇中心、日中友好協會、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等單位為本次展覽提供了相應支援。本次展覽將在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展至11月7日。

【糾錯】 【責任編輯:謝艷 余申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38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