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新聞眼丨再次出席這場重要國際會議,習近平鮮明提出全球發展倡議
時政新聞眼丨再次出席這場重要國際會議,習近平鮮明提出全球發展倡議
2021-09-22 21:01:25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去年中國農歷中秋之夜,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係列高級別會議的最後一場。時隔一年,今年中秋,習主席在第76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表講話。

  在這篇題為《堅定信心 共克時艱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講話中,習主席鮮明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吁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正如中國古詩所雲,“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

  習近平:回答時代課題 作出歷史抉擇

  9月21日,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拉開帷幕。100多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高級代表以視頻或現場發言方式參會。一般性辯論,是每年聯合國大會常會的第一階段。

  △2021年9月21日,聯合國總部大樓。(圖/視覺中國)

  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出席第70屆聯大一般性辯論時,闡述了“五位一體”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布局和總路徑。去年9月,習主席在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提出了世紀疫情帶來的“四點啟示”。

  今年聯大的主題是“鍛造韌性,永懷希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世界正處在深淵的邊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與分裂。他説,“世界必須清醒過來。”

  △開幕式現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正在致辭。(圖/視覺中國)

  時隔一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再次在聯合國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的多邊舞臺上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倡議。

  習主席指出,“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類社會已被深刻改變。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家都必須以信心、勇氣、擔當,回答時代課題,作出歷史抉擇。”

  △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主持開幕式。(圖/視覺中國)

  全球發展倡議:助推全球發展邁向新階段

  “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六年前,習近平主席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講話時這樣闡述他對發展的理解。當年,聯大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在今年9月21日一般性辯論重要講話中,習主席指出,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

  這句話,習主席今年7月6日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就曾提及。當時他強調,“在人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發展是世界各國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

  △由中企承建的坎達吉水電站,是尼日爾建設的第一座水電站,被納入尼日爾的“百年計劃”項目。

  在9月21日的講話中,習主席指出,“面對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我們要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他提出關于全球發展的6點倡議: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  

  這個月在陜西榆林化工考察時,習近平曾指出,煤炭作為我國主體能源,要按照綠色低碳的發展方向,對標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立足國情、控制總量、兜住底線,有序減量替代,推進煤炭消費轉型升級。

  在9月21日這次講話中,習近平主席進而宣布,中國將大力支援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

  △2021年6月20日,由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合資建設的中亞最大風電項目——扎納塔斯100兆瓦風電項目,提前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

  探索保護環境和發展經濟的協同增效,是習主席一直在考慮的命題。今年4月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時,他曾強調,“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這是樸素的真理。”

  “四個必須”與“四種角色”

  習近平主席9月21日講話的核心要義,可以歸結為“四個必須”:我們必須戰勝疫情,必須復蘇經濟,必須加強團結,必須完善全球治理。

  做到這“四個必須”,就是對時代課題的有力回答,就是正確的歷史抉擇。

  △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講話。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産品的提供者。《時政新聞眼》發現,在目前所見的公開報道中,這是習主席首次將“公共産品的提供者”與前三者並列。

  中國的“四種角色”,前三者已經耳熟能詳。公共産品的提供者,中國早已是踐行者。  

  “一帶一路”——這一源于中國、屬于世界的偉大倡議,已經成為中國提供的最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

  疫情發生以來,習主席多次強調,要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中方迄今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將近12億劑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在9月21日的講話中,習主席鄭重表示,中國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

  △2021年9月22日,印度尼西亞班達亞齊,當地民眾接種中國新冠疫苗。(圖/視覺中國)

  為何要增列“公共産品的提供者”這一“新角色”?

  在去年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習主席就曾這樣宣示: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産品,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

  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視頻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説,世界上只有一個體係,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在今年聯大一般性辯論的講話中,習主席進一步指出,世界只有一個體係,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只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世界只有一個體係、一個秩序、一套規則,彰顯了中國對完善全球治理的鮮明立場。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的票數通過了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一切合法權利的提案。提案通過時,代表們熱烈鼓掌。(資料圖)

  世界上也只有一種多邊主義,那就是真正的多邊主義。在這次講話中,習主席強調,聯合國應該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成為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的核心平臺。

  △2021年6月15日,外交部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主題標識。主題標識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紅色和聯合國旗幟藍色為主色調,由數字“50”同“飄帶”造型融合而成,寓意交融共贏。

  今年5月6日,習近平在同古特雷斯秘書長通電話時説,今年是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中國將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在9月21日這次講話中,習主席再次強調,中國將隆重紀念這一歷史性事件。

  今天的世界又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才能構建今世後代的共同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37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