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2 21:28:18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對美國、英國、澳大利亞開展核潛艇合作表示嚴重關切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伍岳、董雪)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中國對美國、英國與澳大利亞開展核潛艇合作表示嚴重關切。此舉蓄意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刺激軍備競賽,威脅地區和平穩定,損害國際核不擴散努力。

  趙立堅説,最近許多地區國家都就美英澳合作可能引發的消極後果表達了關切。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美英澳合作具有嚴重核擴散風險,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精神。美英很可能向澳大利亞出口90%以上豐度的高濃鈾,也就是武器級核材料。澳大利亞作為無核武器國家獲取高濃鈾本身構成嚴重的核擴散和核安全風險,國際原子能機構現行保障監督體係卻無法核查澳會不會將核潛艇動力堆中的高濃鈾轉用于核武器。中方認為,國際社會這些擔心完全正當、合理。

  “澳大利亞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核武器締約國和《南太平洋無核區條約》的締約國。澳大利亞引進的是具有戰略軍事價值的核潛艇技術。包括周邊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有理由質疑澳方恪守核不擴散承諾的誠意。面對抗擊疫情和經濟復蘇的共同挑戰,亞太地區人民需要的是增長和就業,而不是潛艇和火藥。”他説。

  趙立堅表示,美英澳開展有嚴重核擴散風險的核潛艇合作,再次證明美、英奉行“雙重標準”、將核合作當作地緣政治博弈工具。

  “中方敦促三國傾聽國際社會呼聲,摒棄陳舊的冷戰零和思維和狹隘的地緣政治觀念,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忠實履行國際核不擴散義務,多做有利于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趙立堅説。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9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