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0 12:55: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金有、金治、金享——認清美式民主的“錢主”本質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題:金有、金治、金享——認清美式民主的“錢主”本質

  新華社記者

  150多年前,時任美國總統林肯在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説中,提出了“民有、民治、民享”。這三個詞朗朗上口,長期被用作美式民主的經典招牌。然而行動是最好的試金石。一個政權、一種體制究竟是否真的“民有、民治、民享”,不取決于如何説,而取決于如何做,要看它保護誰、為了誰。

  一段時間以來,美式民主的“錢主”本質暴露得越來越清楚。

  從2008年的次貸危機到當下仍在持續的新冠疫情,種種現象在美國一再出現:危機來臨時,富有的群體總是成為贏家,他們受影響總是更小,從政府救市政策中撈取的好處總是更多,財富恢復的速度總是更快。危機結束後,往往富者越富,貧者越貧。去年,一些西方經濟學家曾用“K”字形容這種美國現象。“K”字右半部分的上一撇,形容富有群體能夠在遭受疫情衝擊後,財富迅速恢復;“K”字右半部分的下一捺,是指貧困者因疫情衝擊而墮入長期財務困境。

  如果美國真的是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國家,何以在危機中,受到保護的總是最富有的人群?

  2014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和西北大學學者研究近2000項美國政策後發現,富人以及代表大企業的利益集團對美國政治擁有強大影響力,而普通民眾則幾乎沒有影響力。美國媒體曾曝光美國最富有的25人納稅記錄,記錄顯示這些人的真實稅率只有3.4%,遠低于普通民眾。2018年,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更是在獲利110億美元的同時零繳納聯邦企業所得稅,讓美國人大跌眼鏡。

  如果美國真的是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國家,何以普通人的聲音遠較最富有者微弱,稅負卻遠較最富有者沉重?

  美國企業普渡制藥因其研發的鎮痛藥物容易使患者成癮,被指是美國當前毒品危機成因之一。然而面對美國公眾集體訴訟,法院卻給予普渡制藥的所有者薩克勒家族豁免權,使受害者所獲賠償遠低預期。美國學者布林克·林賽和史蒂文·特萊斯在其研究中發現,美國政府不僅受金錢腐化而聽命于資本,甚至在制度設計上也通過金融、智慧財産權、職業許可和土地使用等手段主動把社會財富向上轉移。根據皮尤研究中心2020年的民調結果,70%的美國人認為美國體制“不公平”。

  如果美國真的是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國家,何以美國司法判決和政策設計往往傾向資本,認為“體制不公”的美國人比例如此之高?

  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政治體制和治理邏輯根本不是什麼“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而是“金有、金治、金享”的“錢主”。對于這一真相,已有美國學者犀利揭露。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學者查爾斯·惠蘭説:“美國民主是海市蜃樓。人民並不治理國家,政治家基本只聽從既得利益者和最富有的人的願望。”

  回首歷史,那些華麗的美式民主標簽背後,寫的向來是“錢主政治”四字。美國歷史學家霍華德·津恩説,美國的歷史就是“一部針對黑心資本家和戰爭教唆犯的抗爭史”。他在《美國人民歷史》一書中清晰指出,美國自殖民地時期便是由富人地主階層掌控,印第安人、黑奴乃至貧苦白人都是遭受欺壓的對象。

  隨著真面目暴露得越來越多,虛偽的美式民主恐怕越來越難以招搖撞騙了!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88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