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9 18:47:07
來源:新華網

記者手記:“和平使命-2021”中方參演部隊在硝煙味中探索新型作戰樣式

字體:

  新華社俄羅斯奧倫堡9月19日電 記者手記:“和平使命-2021”中方參演部隊在硝煙味中探索新型作戰樣式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自9月10日全部抵達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演習地域以來,由550余名官兵組成的“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中方參演部隊,已在異域他鄉戰鬥生活了近10天。

  在採訪期間,記者接觸到的每一名中國軍人,談的最多的就是實戰化。

  中方參演部隊地面突擊群指揮員、北部戰區某合成旅合成一營營長闞金柱,是首批抵達演習地域的中國軍人之一。在這次演習中,他將帶領部隊圍繞合成營境外無依托獨立執行任務能力,進一步探索作戰指揮多源感知、作戰要素高度融合、作戰空間向多維拓展的新型作戰樣式。

  闞金柱説:“要完成好這項任務,必須在每一次實兵合練中充分發揮自身模組化、多能化的作戰編成優勢,在指揮協同、偵察引導、火力打擊等多個環節試驗探索發揮‘前伸觸角’作用。”

  9月17日上午,參加“和平使命-2021”聯演的各國參演部隊舉行第三次實兵合練,也是第二次實彈合練。記者登上了闞金柱的指揮車,親歷了這場震撼人心的訓練。

  滾滾黃沙中,多架戰鬥機對“敵”重要目標實施精確火力打擊,地面炮兵部隊和陸航作戰群展開空炮聯合突擊;漫天硝煙裏,步戰車、突擊車等輪式裝甲設備組成的多個地面突擊隊展開戰鬥隊形,在空降特戰隊員的引導下向“敵”前沿發起衝擊。在空航、陸航、特戰、偵察、電抗等多種力量支撐下,以闞金柱麾下的這支合成營為主體的中方參演部隊陸空一體、協同推進,與多國部隊合力殲滅“恐怖武裝”。

  硝煙味,不僅表現在每一名參演官兵身上,還體現在中方導演部的導調控制、反恐集群指揮部的指揮、“中國營”野戰營區的構設等與演習有關的方方面面。

  中方參演部隊根據作戰指揮需求,抵達東古茲靶場後,成立了導演部、集群指揮部和實兵部隊三級指揮機構。

  一踏入中方導演部,記者看到,車載指揮方艙內燈火通明,艙壁上挂著各式各樣的作戰地圖。地理、氣象、空域、電磁頻譜等資訊實時顯示在電視墻上。值守的導演部領導時刻緊盯著不斷變化的數據,傾聽各要素人員的匯報,快速作出判斷。

  在反恐集群指揮部,記者親歷了一場火藥味十足的大辯論。各個席位圍繞如何排兵布陣、如何定下決心唇槍舌劍。對于一些涉及作戰的重大問題,許多席位人員尖銳地提出不同意見,並闡明理由——兵力配置合不合理、指揮編成科不科學等。

  中方參演部隊實兵部隊戰地指揮手段,同樣發生了地覆天翻的變化。實兵部隊指揮機構依車建所,演練中既可隱藏于叢林,又可在荒原中機動。

  記者走進中方參演部隊野戰營區“中國營”,滿眼看到的都是基于實戰化的構設。營區大門用沙箱組合拼接成曲折通路,配合上周圍的壕溝和鐵絲網,防止人員和車輛衝擊。營門內側兩個掩體,一個上面有遮蓋,側重隱蔽;另一個上面有兩個射擊孔,側重觀察和攻擊。

  據中方參演部隊參謀鄭金介紹,除了常規防衛設施外,他們還配備了兩臺偵察車。這些偵察車具備紅外監測功能,構成全方位、立體式防衛體係,可以確保整個營區安全。

  在野戰車場,100多臺車輛裝備都按照戰鬥編組模組化停放,一旦遇有情況能夠以最快速度出動。官兵按照作戰模組分區住在野戰帳篷中,以便于實現快速響應。

  幾天後,“和平使命-2021”聯演實兵實彈演習即將展開,中方參演部隊必將以過硬的軍事素質、頑強的戰鬥作風,在國際演兵場上展現中國軍隊的良好形象。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88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