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9 18:40:54
來源:新華網

職責在肩,祖國在心——“和平使命-2021”中方參演部隊用強有力思想政治工作激發官兵士氣

字體:

  新華社俄羅斯奧倫堡9月19日電 題:職責在肩,祖國在心——“和平使命-2021”中方參演部隊用強有力思想政治工作激發官兵士氣

  梅世雄、劉敏

  參加“和平使命-2021”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擺在北部戰區某合成旅合成一營突擊車一連指導員孟曦眼前的,還有一道極其重要的“政治題”——如何在重大考驗面前不斷強化官兵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出發之前,31歲的孟曦再次翻看那沓保存完好的請戰書。一份份請戰書文字樸實,卻映照著官兵們的初心,拿在手裏亦有著沉甸甸的分量。

  上等兵楊海鵬是連隊參演官兵裏唯一的義務兵,他在請戰書中這樣寫道:“當兵,就要為榮譽而戰。以中國軍人的身份走向國際舞臺,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如果美夢成真,我將願意接受任何考驗。”

  “在黨員骨幹的帶動下,連隊所有官兵都鉚足了勁,晝夜連軸轉,用‘中國速度’‘中國作風’高標準完成了各項演習準備任務。”回憶起連隊遠赴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執行聯演任務以來的種種表現,孟曦的眉眼間難掩欣喜與驕傲。

  夜色茫茫,寒意侵衣。後貝加爾斯克車站裝備換乘,考驗著每一名出徵官兵的精神、意志和體力。從星光點點到晨光初露,負責指揮車輛的排長洪鐵壯一直都在忙碌,幾乎沒有停歇。

  洪鐵壯説:“把裝備完好無損地換乘到俄方平車上,是所有官兵的共同目標。越是這種時刻,我們黨員越需要自我加壓,有更高的自我要求。”

  作為第一批抵達東古茲靶場的官兵,呈現在孟曦和戰友們眼前的是一片荒原。連續4天,連隊官兵用每天14小時的工作量完成營門建造、國旗桿搭設、宿舍帳篷架設等任務。

  每當疲倦的時候,官兵們總能聽到孟曦的呼喊:“黨員在哪裏?”這個黨員比例過半的團體中不斷有人站出來,帶頭衝鋒。大家團結一心,擰成一股繩,戰鬥熱情只增不減。

  調試那天,鮮艷的五星紅旗徐徐升起,孟曦和戰友們不由自主地停下來,凝望著那面鮮紅的旗幟,莊嚴地敬上軍禮。

  “中國符號”總能喚起每一名參加“和平使命-2021”聯演任務的中國軍人的精神共鳴,激發起奮進的精神力量。

  車輛準備階段,官兵們在每輛突擊車上都精心貼上了國旗圖案,連隊駕駛員王曉龍跟身邊的戰友説:“有了國旗的力量加持,我們的突擊車氣勢倍增。”

  漫步營區,國旗符號處處可見,從每名參演人員軍裝左臂縫制的國旗圖案,到所有裝備上貼著的國旗圖標。每次外出訓練,從遠處回望營區時,官兵們都會看到五星紅旗高高飄揚,滿眼的莊嚴、神聖和敬畏。

  演訓場上,無論行至何處,記者總會聽到來自不同國家熟悉而又陌生的招呼聲:“你好!”“中國軍人真棒!”“中國,加油!”

  這份主動的問候,這份真誠的祝福,是對中國的尊重,也是對中國軍人的敬佩。

  這,就是中國力量。

  “此時此刻,我們只有一個身份,那就是中國軍人!”站在這片異域演兵場上,孟曦和所有中方參演官兵鬥志昂揚、自信滿滿,“只要我們充分發揮‘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精誠團結、密切合作,就一定能把中國軍人的良好形象印刻在茫茫的東古茲草原上。”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88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