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17 17:12:01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竊據法晶片企業搞監聽 “美國陷阱”再曝光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陳紹華 楊駿 張健)“今天,我不再沉默。”法國阿爾斯通公司前高管弗雷德裏克·皮耶魯齊在《美國陷阱》一書中這樣寫道。2019年,這本書揭開了美國以司法工具為偽裝圍獵阿爾斯通的黑幕,引發輿論嘩然。

  今年,又一位法國企業家選擇不再沉默。金普斯公司創始人馬克·拉敘斯的新書《晶片陷阱》先後在法國和中國出版,他在書中揭示了美國安全部門對他進行迫害並強行將金普斯控制權據為己有,而後利用該公司技術大搞監聽的暗黑歷史。美國罔顧國際準則,為維護其霸權肆意打壓瓦解他國高科技企業的強盜面目,再次暴露在世人面前。

  左圖為《晶片陷阱》作者、法國金普斯公司創始人馬克·拉敘斯,右圖為《晶片陷阱》封面。(中信出版集團供圖)

搶奪“絕對話語權”

  同能源巨頭阿爾斯通一樣,法國晶片卡制造商金普斯公司當年也是行業翹楚。該公司1988年由拉敘斯創辦,以晶片卡研發和推廣為核心業務,設有多個生産工廠和研發中心,運營范圍涉及全球37個國家和地區。截至2000年底,金普斯已成為晶片卡領域的全球領導者,佔據世界40%以上的市場。

  讓拉敘斯沒想到的是,美國情報部門暗中盯上了金普斯公司,中央情報局早已暗中指使為其服務的投資集團悄悄掌握金普斯的“絕對話語權”。

  這張2008年8月14日的資料照片顯示,在美國弗吉尼亞州蘭利,一名男子走過中央情報局總部的大廳。新華社/路透

  拉敘斯説,美國投資集團故意排擠他,否決他的決策方案,雇傭美國安全風險調查公司對他進行秘密調查,委託一些機構收集他的隱私,污蔑他違反美國禁運規定。他在倫敦曾遭各種跟蹤,“好幾次,我的電腦和手機遭到駭客入侵,甚至被盜”。

  與此同時,美國投資集團還啟用與美國中情局和國家安全局長期緊密合作的咨詢公司,培訓在金普斯的美國投資方代表,“向金普斯管理層提供若幹戰略建議”。拉敘斯最終被迫辭職,“曾是中情局風險投資機構IN-Q-TEL董事會成員的美國人亞歷克斯·曼德爾出任金普斯首席執行官”。

劫奪“情報大門密鑰”

  2013年,皮耶魯齊在美國被捕並被起訴入獄。阿爾斯通被美國司法部處以巨額罰款,主體業務被賣給主要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依靠長臂管轄等手段,美國在這場“地下經濟戰”中獲得了法國大多數核電站的部分控制權,大大削弱了外國競爭者,鞏固了自身經濟地位。

  2016年1月13日,位于瑞士比爾的阿爾斯通公司外景。新華社/歐新中文

  而在金普斯事件中,美國並不只是貪圖該公司的行業龍頭地位,更是為了獲得這家高科技企業的技術優勢來收集情報、監控全球,以實現自身戰略目的,維護超級霸權。

  “以往,美國間諜需要前往他國,嘗試通過盟友或情報人員進行滲透活動,”拉敘斯日前對新華社記者説,“但金普斯事件發生後,間諜不用親自到場,坐在電腦前使用軟件便可進入係統(實現監控)。”他指出,金普斯擁有幾十億用戶的晶片卡數據資訊,由于移動運營商和銀行不具備管理晶片卡的能力,公司因而也承擔著用戶卡片資訊的加密服務。從美國將觸角伸向金普斯的那一刻開始,它就掌握了獲取所有用戶資訊的登錄密鑰。

  1996年,馬克·拉敘斯(左)參加金普斯墨西哥工廠開工儀式。(受訪者供圖)

  據拉敘斯介紹,美國還直接為英國政府通信總部提供財務和技術支援,二者聯合開發駭客技術,“通過入侵金普斯的晶片卡,成功攔截和解碼了數十億次通話和短信”。

  《晶片陷阱》出版後,立刻在互聯網上引發了對美國的譴責之聲。網友fofifonfec認為,面對美國這樣“沒有靈魂的國家”的貪婪,天真可能導致毀滅,金普斯的所有資産都被掠奪了。網友Cliona説,美國就像一只布谷鳥,無恥地掠奪和挪用他們感興趣的技術。

“駭客帝國”在行動

  拉敘斯説,金普斯早在2000年就遭到了美國中情局的侵襲。正如他所言,金普斯事件只是美國動用國家力量不擇手段竊取情報的歷史一幕而已。數十年來,無論是對普通民眾、競爭對手還是盟友,美國憑借技術優勢在暗處行動,偷窺成癮、竊聽成風,是全球最大的網絡攻擊來源國,名副其實的“駭客帝國”

  2013年,美國前防務承包商雇員斯諾登向媒體曝光美方“棱鏡”大規模秘密監聽項目,監聽對象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等多國政要。時隔一年,“維基揭秘”網站又爆料,美方曾先後對希拉克、薩科齊、奧朗德等幾任法國總統實施監聽。今年5月,丹麥媒體再次爆料,美國國安局利用盟友監聽盟友,通過與丹麥國防情報局合作,監聽歐洲國家領導人。美方對盟友的承諾,猶如肥皂泡一般,看起來光彩奪目,但經不起真相衝擊,徒留一地污漬。

  2013年7月12日,新聞工作者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打開網頁瀏覽斯諾登的訊息。新華社記者姜克紅攝

  默克爾表示,德國以前就明確表明立場,“朋友之間進行間諜活動”不可接受,“當時如此,今天也是如此”。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評價,美國和丹麥情報機構對歐洲政要實施監聽,是醜聞和不講原則的行為。

  隨著美國再次曝出“竊聽風雲”,《晶片陷阱》的銷量激增。拉敘斯説,美國不斷施以恐嚇、設下圈套,用種種詭計阻礙他國工業繁榮,特別是在高科技領域,現在“是時候揭示真相了”,“要讓歐洲各國意識到美國並非真正的朋友,有時甚至是敵人”。

  策劃:陳贄、班瑋

  監制:毛磊、馮俊揚、魏建華、馮武勇

  統籌:楊駿、閆珺岩、趙卓昀

  記者:陳紹華、楊駿、張健

  視頻:陳紹華、張健、王沛

  編輯:宋盈、劉讚、唐志強、金正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787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