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習主席倡導構建“四個共同體”,上合大家庭這樣實踐
第一報道|習主席倡導構建“四個共同體”,上合大家庭這樣實踐
2021-09-16 13:35:1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月16日宣布:應塔吉克共和國總統拉赫蒙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9月17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海合作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阿富汗問題聯合峰會。

  2020年11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首次在上合組織框架內提出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的重大倡議。

  2020年11月10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後疫情時代,上合組織成員國以“四個共同體”建設為契機,精誠合作、砥礪前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實踐探索。

  從天山山麓到裏海之濱,從帕米爾高原到哈薩克草原,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歐亞大陸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團結抗疫 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

  曾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留學的烏茲別克斯坦青年肯熱巴耶夫,將對中國的深情化成三次勇敢的“逆行”。

  2020年春節前後,新冠病毒肆虐中國,肯熱巴耶夫看到新聞報道十分揪心。他自費購買2萬多只口罩,兩次“逆行”到中國,為廣東的老師和同學解燃眉之急。

  2020年4月,烏茲別克斯坦疫情惡化,中國政府派出醫療工作組協助烏方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得知中國醫生抵達的消息後,肯熱巴耶夫再次“逆行”。他從疫情相對較輕的家鄉古利斯坦市,趕到100多公里外的首都塔什幹,自告奮勇為中國醫療工作組擔任翻譯。

  肯熱巴耶夫陪同中國醫生前往撒馬爾罕州、安集延州、費爾幹納州等地的醫院開展經驗交流和現場演示。他看到,很多當地醫護人員用手機錄下中方專家演示防護服穿脫的全過程,對中國醫生讚不絕口。

  “中國專家將抗疫經驗毫無保留地分享給我們的醫護人員,他們的專業精神讓我十分感動敬佩。”肯熱巴耶夫説。

  2020年4月20日,在烏茲別克斯坦費爾幹納州,肯熱巴耶夫(右)與中國政府聯合醫療工作組成員交流。

  疫情爆發以來,上合大家庭高舉團結抗疫旗幟。從一批批醫療物資到一瓶瓶疫苗,從一場場“雲會議”到一支支醫療隊,中國為構建上合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今年夏天,巴基斯坦留學生烏薩馬·卡利姆在重慶完成了疫苗接種,而他在巴基斯坦的家人也接種了中國疫苗。

  “我們一家人都接種了中國疫苗,雖然是在不同的地方。接種了疫苗後,我們感到非常安全。以前我很擔心家人的健康,現在踏實多了。”烏薩馬·卡利姆目前在西南大學讀博士,他還是一名青年導演,拍攝過關于中國風土人情的紀錄片。

  近年來,在上合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烏茲別克斯坦上合組織民間外交中心、塔吉克上合組織友好合作中心等機構推動下,上合組織成員國舉辦了“健康快車光明行”、傳統醫學論壇等活動,不斷加強醫藥衛生産業合作,凝聚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強大合力。

安危共擔 築牢安全共同體

  塔吉克索格特州內務局局長納夫朱沃諾夫對幾年前的中國之行印象深刻。2015年,塔吉克內務部高級幹部研修班在上海開班,當時擔任塔吉克內務部副部長的納夫朱沃諾夫率代表團參加。

  研修班在上海政法學院內的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舉行。納夫朱沃諾夫回憶道,他和同事們參加了有關恐怖主義與極端主義的類型、上合組織如何應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威脅的培訓研討,並與中方交流了反恐經驗。

  “中國老師高水準的授課、中國司法人員的風採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納夫朱沃諾夫説。

  2019年4月14日,上合組織成員國法官研修班開班典禮在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舉行。

  2013年9月13日,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上的講話中宣布,中方將在上海政法學院設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願意利用這一平臺為其他成員國培養司法人才。

  納夫朱沃諾夫認為,上合組織一直保持高水準安全合作,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為推動上合組織安全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自成立以來,上合組織通過《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上合組織反恐怖主義公約》《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等關于安全合作的文件,建立地區反恐怖機構,開展聯合演習、聯合執法、交流培訓等活動,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上合組織的安全合作已從打擊“三股勢力”擴大到推動阿富汗和平進程、維護網絡信息安全、打擊武器走私及人口販運、防止傳染病擴散等多個方面。

互利共贏 打造發展共同體

  卡德爾別克·斯曼庫洛夫是吉爾吉斯斯坦楚河州莫斯科區農業發展局首席專家。他曾兩度赴華學習現代農業技術,特別是灌溉技術。最近一次是2017年。在陜西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斯曼庫洛夫參加了灌溉技術研修班,聽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教授講解節水灌溉技術,還跟著中國專家學習如何在蘋果地、玉米地裏使用滴灌技術。

  隨著冰川面積減少和人口增加,中亞地區面臨缺水問題,農業灌溉也受到影響。

  “由于吉爾吉斯斯坦缺水,滴灌技術對我們來説非常重要。我們必須學會節約用水,就像我在中國學到的那樣。”斯曼庫洛夫説。

  2020年10月,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在楊淩揭牌。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説,該示范基地是多邊合作平臺,將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創建現代化“智慧農業”提供樣板。

  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動下,近年來上合組織在基礎設施、農業、能源等領域的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

  在巴基斯坦東部旁遮普省的薩希瓦爾燃煤電站中控室,運作主值班工程師穆尼卜戴著口罩,聚精會神地緊盯著監控屏上的數字,嫺熟地記錄數值。

  薩希瓦爾燃煤電站是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首個建成投産的重大能源項目。自2017年投産以來,該電站填補了巴基斯坦1/4以上的電力缺口,在巴國家電力供應係統中佔有重要地位。

  穆尼卜(右)與中國同事在檢查設備運作情況。

  穆尼卜是最早一批進入電站工作的巴基斯坦大學生。2015年大學畢業後,穆尼卜以優異成績應聘成為電站運作部脫硫除塵專業培訓生,並被公司派往中國華能德州電廠進行為期9個月的專業技術培訓。

  “現代化的係統設備、先進的技術理念、環保高效的生産流程……中國電廠的高效運營讓我大開眼界,也堅定了我的信心。”談起幾年前赴華培訓的經歷,穆尼卜記憶猶新。“我們不僅在課堂上學習技術原理,還在不同崗位上跟著師傅上手操作。培訓中學到的技術為我之後的工作打下了牢固基礎。”

交流互鑒 建設人文共同體

  哈薩克斯坦人魯斯蘭,被中國網友親切稱為“熊貓俠”。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中提到魯斯蘭,對他多次在中國參加無償獻血的感人事跡給予高度讚揚。

  魯斯蘭的家鄉哈薩克斯坦有雪山草原,但沒有大海。而現在,他生活在海南,面朝大海。

  懷著對中國文化的憧憬,2009年魯斯蘭來到海南留學。留學期間,魯斯蘭看到校園裏的獻血車,驗血後得知自己是RH陰性血,也就是在中國較為稀缺的“熊貓血”。從此,魯斯蘭多次參加無償獻血,累計獻血5000多毫升。

  2019年,魯斯蘭成為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的全球新聞官,投身于海南自貿港建設。今年5月,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成功舉辦,負責招商宣傳工作的魯斯蘭切身感受到中國推動高水準開放的決心。

  消博會結束後,魯斯蘭的工作依然忙碌。7月,他跟同事一起去上海、嘉興等地參觀,了解中共建黨百年的歷程和執政成就。不久前,魯斯蘭到北京服貿會“取經”,為籌辦下一屆消博會做準備。

  魯斯蘭在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倒計時50天暨吉祥物發布會上。

  因為工作和疫情原因,魯斯蘭已經3年沒回過老家。每次在各大展會上看到來自哈薩克斯坦的小麥等農産品時,他就會分外想念自己的祖國和親人。

  “我將傳承發揚哈中友誼當做自己一生的事業。未來,我希望能夠推動哈中兩國的旅遊合作,讓更多哈薩克斯坦人來海南看大海,也希望有更多的哈薩克斯坦企業來海南發展。”魯斯蘭説。

  魯斯蘭的故事展現出上合大家庭的溫暖和友誼。不同民族、不同語言、不同宗教構成的文明多樣性,賦予上合組織海納百川、包容開放的氣質;文物保護、青年交流等領域的合作推動上合組織人文合作之樹枝繁葉茂。

  烏茲別克斯坦的希瓦古城是世界文化遺産,這座被譽為“古絲綢之路上的明珠”的古城具有極高的歷史文化價值。因年久失修,古城部分建築不同程度受損。2014年,烏中決定合作開展希瓦古城保護修復工作,對古城內的阿米爾·圖拉經學院和哈桑·穆拉德庫什別吉清真寺及周圍環境展開重點修復和整治。

  2020年,希瓦古城修復工作結束。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副院長許言介紹説,中方在修復過程中秉持國際文化遺産保護原則和理念,盡最大可能在修復中保留文物原狀和歷史資訊,並盡量使用當地傳統工藝和材料,得到當地民眾普遍認可。

  談到中國援助修復的希瓦古城,烏茲別克斯坦前文化和體育部長庫茲耶夫充滿感激。他説,中方專家深入了解烏茲別克斯坦傳統文化習俗並深入學習當地工藝技術,讓希瓦古城重獲新生。

  出品人:周宗敏

  策劃:陳贄、范偉國、白林

  監制:馮俊揚

  統籌:謝鵬、趙宇、包爾文、閆珺岩

  文本:孫萍、王晨笛

  記者:蔡國棟、蔣超、關建武、張繼業、劉恩黎、梅世雄

  攝影:李學仁、扎法爾、蔡國棟、劉芳、李紫恒

  報道員:王晶宇、司磊、趙輝、徐海濤、葉挺、仲崇嶺、張明哲、李菁原

  視覺:陳汀、陳杉

  編輯:陳汀、劉海燕、耿鵬宇、唐志強、王雅晨、黨琦、張濤、周夢蝶、田定宇、徐曉蕾

  新華社國際部、新華社解放軍分社、新華社音視頻部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37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