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13 06:18:46
來源:新華網

中柬隆重舉行援柬體育場項目交接儀式

字體:

  新華社金邊9月12日電(記者毛鵬飛)當地時間2021年9月12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同正在訪柬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金邊共同出席中國政府援柬體育場項目交接儀式,柬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等政府各部委官員參加,柬全國電視直播。

  洪森即席發表長篇致辭,列舉大量事實強調中國是柬最可信賴和依靠的兄長,柬中已成為鐵桿朋友。柬國家體育場正式落成,是柬中鐵桿友誼結出的又一碩果,有利于柬體育事業發展,有利于柬大眾體育普及,還將直接服務柬主辦2023年東南亞運動會。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向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謝。

  洪森説,中方幫助柬建設道路、橋梁、電力等基礎設施的事例不勝枚舉,我們正迎來柬中鐵桿友誼的收獲季節。正是得益于中方提供的新冠疫苗,柬才成為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疫情病亡率非常低,有效保護了柬人民生命健康,也為柬經濟復蘇提供了有力支撐。

  洪森表示,有些人總戴著有色眼鏡看待柬埔寨,對柬中友好關係指指點點。柬奉行和平共處和中立原則,希望同所有國家交好,不想與任何人為敵,並不拒絕任何國家幫忙。但中國為柬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替代,這是最基本的事實。柬埔寨不依靠中國,還能依靠誰?柬中友誼已經傳承了數百年。中國領導人講究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非常尊重柬埔寨。柬將始終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斷深化柬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任何外部恐嚇、誘拉都不會動搖柬發展對華合作的決心。柬中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結下的深厚友誼後繼有人。

  王毅也應邀即席簡短致辭,表示中國援柬體育場是迄今對外援助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體育場,是中柬友好合作的真實寫照,將成為象徵中柬友誼的又一個重要地標。柬埔寨人民可以在這裏強健體魄,體育健兒在這裏訓練備戰,爭取在2023年東南亞運動會上創造佳績。中國願支援像柬埔寨這樣的親密友好近鄰加快發展,實現振興。中柬兩國政府和人民要共同努力,將中柬命運共同體的航船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國援柬體育場項目于2017年8月開工建設,2021年5月竣工。體育場整體呈帆船造型,設計吸收了古代吳哥窟建築工藝精髓,同時使用中方自主研發的一流工藝技術,實現了絢麗多姿的高棉文化同中國“大國工匠”精神交相輝映的完美融合。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