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24 20:03:20
來源:新華社

花6億美元修中央空調?新華社記者實錘美國國會和媒體誣陷武漢病毒所

字體:

8月17日,新華社記者看到《華爾街日報》一篇言論文章裏的一個重要數字,頓時心生疑竇:“它(武漢病毒所)曾提出要求,花費超過6億美元建一個新的通風係統”。

什麼樣的通風係統,要花6億美元也就是大概39.3億人民幣?

記者想起,《華盛頓郵報》在月初也登出一篇有關武漢病毒所的言論文章,翻查之後發現,果然也有這麼個數字:“武漢病毒所曾在2019年9月提出,通過競爭性談判改造其空調係統,耗資6.06億美元。”

美國兩大報紙都這麼説,其中《華爾街日報》言論文章的第一作者還是原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博士,這個數字到底是哪來的?

原來,8月1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領銜共和黨議員邁克爾·T·麥考爾發表了一份《COVID-19起源:有關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調查》

其中提到:武漢病毒所在2019年9月16日曾提出價格高達$606,382,986.11(六億零六百三十八萬兩千九百八十六美元十一美分)的預算,用于中央空調改造工程,並似乎“嚴謹地”給出了資料來源:第42個註腳。

武漢病毒所真提出過要花將近39.3億人民幣改造中央空調?循報告註腳和網上搜索,新華社記者找到了當時的招標文件。

“預算金額:392.687694 萬元(人民幣)”幾個字映入眼簾……

6.06億美元,也就是39.3億元人民幣……差不多是392.687694萬元的1000倍。

《華盛頓郵報》文章裏還提到了武漢病毒所一個園區曾預算130萬美元購買安保服務。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少數黨(共和黨)幕僚報告寫的是128萬美元,也“嚴謹地”給出了數字出處:

事實是:“預算金額:83.0萬元(人民幣)”……128萬美元大概是830萬元人民幣,是83萬元的10倍。

連續發現兩則錯誤,這讓新華社記者對于被《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引述的美國會報告表格中的“預算金額”産生了徹底懷疑。

經過一一核對,7個數字裏有5個出現錯誤,除了上述兩例之外,還有如此三例:美國會報告裏説這一項目預算逾40萬美元,即大概是260萬元人民幣。

實際上,項目預算是26萬人民幣,被誇大了10倍。

美國會報告裏説這一項目預算逾152萬美元,即大概是1002萬元人民幣。

實際上,項目預算是100.2萬元人民幣,被誇大了10倍。

美國會報告裏説這一項目預算是1.32億美元,即8.57億元人民幣。

實際上,項目中標金額是約857萬元人民幣,被誇大了100倍。

所以,報告裏這張貌似“嚴謹”的“原創性”發現,實際上是這樣的: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少數黨幕僚報告稱,武漢病毒所“進行如此重大的翻修看起來有些不尋常”。換言之,這都是武漢病毒所“不對勁”、可能是與新冠病毒起源有關的證據之一。但這一“證據”卻是如此低級的算數錯誤。

17日,按照西方交流慣例,新華社記者給上述議員的新聞助理、兩份報紙編輯和有關文章作者發去電子郵件,指出錯誤、要求更正。在等待兩天未收到回復後,于19日公開發表英文文章指出了上述錯誤。

20日,《華爾街日報》上述文章頁面已刊登更正,並指出錯誤來源于國會報告:“武漢病毒所在2019年招標購買通風係統的預算大約為60萬美元。這個數字在之前的版本裏被錯誤描述了。(本文)作者依賴了一份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報告,該報告引用了一份被明顯錯譯的中國文件。”

24日,《華盛頓郵報》上述文章頁面也已刊登更正,並指出國會報告是錯誤源頭:“本文援引的國會報告錯誤表述了武漢病毒所在2019年9月提出的招標價格。有關空調和保安服務的採購項目價格已被更新。”

而上述最少差10倍、最多差1000倍的錯誤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呢?一些推特網友展開了熱烈討論……

這位名為Darin Friedrichs的網友連發了二十多條推特分析這個錯誤和新華社記者英文文章。據他分析,美國國會報告的作者可能是使用了“谷歌翻譯”對中文進行了翻譯,然後未加核實直接引用。然而,“谷歌翻譯”可能把人民幣“392.687694萬元(人民幣)”裏的“萬”字給刪了,然後又“無視”了小數點,一來一去使得最終的數字差了1000倍。

Darin Friedrichs説:“這意味著,一份有關實驗室泄漏論的國會報告,《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都錯誤地聲稱武漢病毒所花了6億美元用于通風,而事實上只花了60萬美元——因為他們不懂中文,或是不知道如何小心使用谷歌翻譯。”(新華社記者王子辰)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