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行記|諸葛八卦村:雕梁畫棟中的“共富”文章-鄉行記-新華網

鄉行記|諸葛八卦村:雕梁畫棟中的“共富”文章

  如果要尋覓一座“活著”的古村落,就不得不提浙江蘭溪的諸葛八卦村。

  不止是因為這裏有水墨江南、諸葛後裔,也不止因為這裏有阡陌交錯的八卦迷巷,更因為這裏有跨越明清的300多座徽派民居,以及一粥一飯生活和走街串巷的村民。它既像古畫般淡泊寧靜,又在“活態”保護中挖掘著新的美學與商機。

  《鄉行記——新時代中國鄉野調查》諸葛八卦村篇(上),讓我們一起走進這座八卦奇村,探尋文化遺産轉化為物質財富與精神財富的鄉村振興之路。

 

鄉行記·新時代中國鄉野調查|看蘭溪給鄉村立“人設”:諸葛村,文以載富

  新華網記者 黃浩

  人有“人設”,村也可以有“人設”。

  在持續深化提升“千萬工程”的過程中,浙江蘭溪因地制宜,通過給鄉村立“人設”,圈粉無數,為當地農文旅市場打開了“不一樣的世界”。

  “誡子書”“諸葛後裔祭祖”……憑借對諸葛亮家族文化的挖掘,2023年,諸葛村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億元。

  諸葛村,位于蘭溪市西部,是迄今為止發現的諸葛亮後裔最大聚居地。現有200多座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築,被譽為中國古村落、古民居的典范,也是浙江古文化的三大標誌之一。

  “人設”讓有數百年歷史的鄉村變得可親、可近,不再陌生,也讓我們有了觀察地方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視角——鄉村憑借“人設”,也可讓“鄉味”更有“香味”。

  本期,新華網“鄉行記”欄目組走進諸葛村,讓我們一起感受來自古老鄉村間獨特的煙火氣和情緒共鳴。

  1月14日,諸葛文孝在微信上發了一個朋友圈——每逢佳節房不夠。今年情人節檔期,他的民宿一下子訂出去了六間房,佔到了客房數的一半。

  諸葛文孝是民宿誡子書院的老板。民宿位于諸葛村。據考,村子由諸葛亮27世孫諸葛大獅于元代開始營建。內以鐘池為心,八條小巷向四面八方延伸,其平面酷似八卦圖;外有八座小山,全村“隱”于群山環抱。

 

 “許多人選擇這裏,就是看中了民宿的‘靜’。”諸葛文孝説,誡子書院一名來自諸葛亮的《誡子書》,取義“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這個90後對民宿與諸葛亮家族文化有著獨特的理解。

  這種理解是他的鄉愁,讓他在外闖蕩8年後最終又回到了家鄉諸葛村進行創業;這種理解也是他給民宿打造的“人設”。對于入住的遊客,諸葛文孝經常會陪著在村裏走一走,講述每一棟建築斑駁古跡背後的故事。

  他希望,遊客憩息在此,能原汁原味地感受樸實的古村生活,夜聞蟋蟀、蛙鳴、水塘偶爾魚躍撲通聲;晨曦中被鳥雀喚醒,幾縷陽光穿透百年屋檐而入廳堂。人遠離城市的喧嘩,讓心在古村裏靜養。

  “在諸葛村進行創業,必須認同這裏的文化。”昱棧民宿老板朱宏權是杭州人,但他跟諸葛文孝一樣,從骨子裏喜歡這個古村的寧靜與淳樸。

  朱宏權早年在浙江大學做過老師,愛攝影。2016年創建了民宿昱棧。他將對諸葛村的理解衍化到民宿建築光影的設計上,體現“歲月靜好”。“昱棧的昱,是形聲字,從日,其形像輪太陽,表示日光明亮。”“民宿有12間房,每間的名字選自一年中的二十四節氣。”

從位置上看,昱棧與誡子書院處于村內上塘古商業街的南北對角線上。前者基于有著400多年歷史的老宅改造,後者基于當地盛名商行“義生昌號”改造。二者修舊如舊,在原有建築風格上,打造了不同的民宿“人設”。

  現在,在諸葛村,幾乎每一間民宿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向外界講述著不同的“人設”故事。故事讓冰冷的古建築變得有溫度和情感,在社交媒體上快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去諸葛村住民宿的流量熱潮。

  實際上,民宿的“人設”,僅僅是諸葛村打造眾多“人設”中的一個縮影。

諸葛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諸葛坤亨表示,豐富厚重的優秀傳統文化,是新時代推動鄉村發展的內生動力和外向引力。

  浙江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余建忠認為,如果説按照八卦形制布局的村莊構成了“人設”的“肌體”,那麼禮儀風俗、家風祖訓、非遺技藝等諸葛村傳統文化則是“人設”的魂。

  諸葛議是諸葛亮第五十代孫,也是諸葛後裔祭祖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

  他介紹,諸葛村每年有兩個特別重要的日子,一個是農歷四月十四,諸葛亮的誕辰,為春祭;另一個是農歷八月廿八,諸葛亮的忌日,為秋祭。在這兩個大日子,村民們身著盛裝,舉旗幡,放火銃,400多人的祭祖迎會隊伍分為9支分隊穿村巡遊,場面壯觀。僅此一項,每年就有數以萬計的遊客專程前來觀賞。

  “祭祖活動是承載祖訓家風的載體。一方面向諸葛後裔匯報村裏的工作,另一方面訓誡後人,讓孩子們在莊重的儀式裏聆聽教誨、許下承諾。”諸葛議説,自2018年被文化和旅遊部認定為傳承人後,自己的肩上便多了一項使命,讓更多的人了解祭祖活動背後的文化故事。

  近年來,諸葛議帶隊多次赴山東、湖北、河南、四川、陜西、香港,以及及日本靜岡等地進行祭祀展演和開辦講座,不斷擴大活動的影響力。

  不同于諸葛議“天南海北”的跑,“八婺工匠”諸葛文倉的故事更多集中在一間十幾平方米的工坊。

 

一進諸葛村,在通往鐘池的小道上,遠遠就能看見一個大紅色的上海世博會“中國館”微縮模型,在一片白墻灰瓦之間格外顯眼。那是諸葛文倉創新的孔明鎖玩具,後面則是他的手工作坊。

  “別看這麼一個小小木質鎖,其實有著悠久的歷史。”諸葛文倉告訴記者,孔明鎖又叫魯班鎖,民間叫它六子疙瘩、難人木、憋悶棍、摔不開等。它同九連環、華容道、七巧板合稱中國四大古典益智玩具,是“中國人自己的魔方”。

  諸葛文倉的作坊從來不缺客人,假期一至,更是如此。不同的孔明鎖各藏奧妙,遊客拿捏在手,時常不知如何把玩。一旁的諸葛文倉見狀,往往會笑著給予提醒。著急走的遊客,還可以加上他的微信,玩不明白可以隨時線上交流。

  誡子書院的諸葛文孝,昱棧的朱宏權,非遺傳承人諸葛議,“八婺工匠”諸葛文倉……他們的故事每天都在諸葛村上演,各自鮮明,卻又指向同一個目標——營造諸葛亮文化的“精神原鄉”。

  余建忠表示,諸葛村在大量“人設”涌現的背後,體現的是諸葛村傳統文化的“傳承力”和“生命力”。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做好農文旅的“人設”文章,既是古村喚來流量的“傳播力”,也是推動鄉村多元發展的“創新力”。

  2023年,諸葛村共接待遊客60多萬人次,帶動全村400余人及周邊地區3000余人在家就業創業……

  今年1月,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發布了首批58家金3A級景區村莊名單,蘭溪諸葛村入選。

  據了解,金3A級景區村莊對村莊的環境與景觀、設施與要素、活動與業態、運營與服務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余建忠説,未來,這些金3A級村莊將成為觀察浙江鄉村景區化的“重要窗口”,而諸葛村的“人設”故事也將因此擁有新的載體。

 

  策劃:錢彤

  監制:周紅軍 徐明偉

  制片人:馬軼群 萬方 王子暉 孫佳悅

  執行策劃:張楨 陳凱茵

  記者:李坤 黃浩

  編導:馬嫣然

  編輯:馮瑤 曹瀅 閆雨昕

  外聯:劉洋 張麗冬

  攝像:高民輝 焦峰 張小龍

  剪輯:張睿

  設計:姜子涵

  包裝:張治國 鄭鋮 劉佔帥

  調色:張忠傑

  終審:劉君

  特別鳴謝

  蘭溪市委宣傳部

  蘭溪市融媒體中心

  蘭溪市諸葛鎮人民政府

  蘭溪市諸葛鎮諸葛村

返回首頁

掃描至手機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