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家|陸啟鏗:三弦強音通數理-新華網
新華網抖音 迪邇秀 張揚Vlog 全球連線 健康解碼 逐夢蒼穹 國家相冊 XR X視界 數字人筱竹 重磅微視頻

播放列表

    中國大家|陸啟鏗:三弦強音通數理

    來源:新華網2023-05-23 11:12:17

      20世紀30年代,由于遭逢戰亂和社會動蕩,童年的陸啟鏗在顛沛流離的生活中,得了小兒麻痹症落下了殘疾。   

      艱辛的生活並沒有阻擋陸啟鏗的求學熱情,他一路奮進,考上中山大學數學天文係。也是在這裏,他遇到數學家華羅庚,為他的人生帶來轉折。1951年7月,陸啟鏗被調到中科院數學所,成為華羅庚歸國後的首位弟子。

      為了可以高度集中精力,身患腿疾的陸啟鏗不斷加大運動強度增強體能。勤奮、堅持、不服輸,這樣的品質為陸啟鏗的學術研究帶來了豐厚的回饋。直到晚年,陸啟鏗仍然筆耕不輟,埋首數學世界。

      2015年8月31日淩晨,陸啟鏗在北京逝世,享年88歲。逝世前,他的辦公桌上還放著即將出版的學術文集。他踐行了他的老師華羅庚的生前志向: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