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路上·我們的奮鬥|翁新強:當返巢“新農人”成為“興農人”-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3/24 13:33:06
來源:新華網

逐夢路上·我們的奮鬥|翁新強:當返巢“新農人”成為“興農人”

字體:

  小新川村是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湖北口回族鄉最偏遠的村子,距離鄉政府25公里。全村7個村民小組2107人,分散在18.9平方公里的大山裏。

  今年34歲的翁新強是小新川村黨支部書記,作為小興川村土生土長、通過求學走出去的名校畢業生,家鄉的貧窮落後和大城市的繁華,在他內心形成了強烈的反差。2015年,他放棄保研和高薪工作,回到深山老家,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

  上任後,翁新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戶走訪農戶,徵集脫貧致富金點子。他發出了1200多份調查問卷,實地調查村裏的土質、氣候,終于找到一個突破口,那就是帶領村民種植中藥材五味子。

  經過多年努力,翁新強所創辦的合作社累計帶動湖北口回族鄉及周邊地區1000余戶農民種植五味子3500余畝,帶動鄂陜兩省700余戶群眾實現增收脫貧,戶均年增收12000元以上。

  小新川村全境山高林密,海拔高,溫差大,林場資源豐富。2018年,當選小新川村黨支部書記後,翁新強根據當地貧困人口的家庭人口、文化素質、勞動力等差異情況,結合村裏實際情況和群眾意願,制定了適合村民發展的産業。除種植五味子外,目前小新川村還有煙葉、香菇等主導産業,另外養殖有馬頭羊、黑土豬,除外出務工的家庭外,留在村裏村民基本實現戶戶有産業、致富有門路。2020年底,小新川村全村集體脫了貧。

  2014年,翁新強剛回到小新川村時,村裏所有的家用車加起來不超過30輛,經過七八年的發展,現在小新川村的家用車已經超過了300輛,翻了10倍,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回村發展了。面對家鄉翻天覆地的變化,翁新強感慨道,只有讓年輕人回得來,定得住,留得下來,村子才會有活力。

  現在小新川村有280多名學生,每天早上村裏朗朗的讀書聲都能讓翁新強感到希望無限。“希望三五年後,村裏可以看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讓更多走出去的人能夠再回來,讓更多的鄉親們在家門口過上好日子,荷包鼓起來,笑容多起來。”翁新強説。(趙夢琪)

【糾錯】 【責任編輯:陳凱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