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丨翟惠虹:消化道早癌如何筛查?-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31 10:26:23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丨翟惠虹:消化道早癌如何筛查?

字体:

    问题一:哪些因素会导致患消化道肿瘤?我国消化道肿瘤早期诊疗的现状如何?

    翟惠虹:中国是一个消化道肿瘤的大国,在所有肿瘤里,消化道的肿瘤加起来占40%-50%,最主要是跟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有关系。比如,患食道癌最主要是因为喝酒、吃太多粗糙的食物;患胃癌主要是跟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系,卫生条件好了,幽门螺杆菌感染少了,患胃癌几率就会降低;结肠癌主要是高油、高脂、高盐饮食导致的。所以,生活习惯改变或饮食结构改变,消化道肿瘤患者就会减少。现在我国消化道肿瘤早期诊疗的情况是,大概只有不到20%的早期消化道肿瘤能够被发现,70%-80%是进展期的肿瘤。

    问题二:在消化道肿瘤早期筛查的推广普及上存在哪些问题?

    翟惠虹:消化道早期肿瘤的筛查其实跟别的疾病不一样,它没有特别好的症状学的筛查。因为病人早期是没有症状的,也没有抽血能够筛查出来的各种指标。有一些指标,比如肿瘤标志物在进展期肿瘤也未必会升高。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筛查消化道早癌最好的办法就是做胃肠镜检查。胃肠镜检查没有完全推广开,最主要的原因是做的过程中,病人会有痛苦。比如,做胃镜会恶心、呕吐,做肠镜会有腹痛、腹胀的症状等。无痛胃肠镜可以缓解这些现象,但无痛胃肠镜的推广普及又需要更大的人力资源以及经济方面的支撑。所以,目前消化道早癌的筛查面临的问题就是胃肠镜检查没有办法完全推广开。

    问题三:消化道肿瘤的高发人群是哪些,建议如何进行早癌筛查?

    翟惠虹:有肿瘤家族史的病人,或长期大量饮酒的病人是食道癌的高危人群,这类人群在40岁以上建议尽早进行胃镜检查。胃癌的高危人群包括有肿瘤家族史的病人、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或来自于胃癌高发地区,要做胃肠镜的检查。肠癌也是如此,有肠癌家族史的人群也建议40岁就去做胃肠镜检查。对于普遍人群而言,没有症状也没有家族史,并不代表就可以高枕无忧。50岁左右也建议去做胃肠镜的筛查。

    问题四:消化道早癌筛查的方式有哪些?

    翟惠虹:早期胃肠肿瘤的筛查,目前而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做胃肠镜检查。现在也有抽血做肿瘤基因检测、通过粪便做癌基因检测的方式,但目前最有效的筛查方法还是做胃肠镜。如果没有条件做胃肠镜,或者有别的原因做不了胃肠镜检查,推荐做相应的血液学肿瘤基因筛查和大便肿瘤基因筛查。

    问题五:新技术的应用将如何助力消化道早癌的诊断?

    翟惠虹:胃肠镜检查如果单靠人力来操作,会有一定的漏诊几率。为了减少漏诊,首先,我们在内镜设备上进行了改进。现在大家知道的NBI内镜、放大内镜,其实都是帮助医生多戴了一个“眼镜”去看肿瘤。但即使有这些设备,依然会有漏诊情况,因为每一个医生的成长情况不一样,这就包括高年资医生和低年资医生的差别。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以及未来的科学研究就是借助人工智能的力量。人工智能和医生一起观察镜下的情况,比如,医生肉眼可能看不到5毫米的病变,但人工智能连1毫米的病变都可以识别,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研究。

【专家介绍】

翟惠虹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