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丨运动中突发不适该如何处理?-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08 11:37:50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丨运动中突发不适该如何处理?

字体:


    问题一:长跑中容易出现哪些健康的风险?

    梁辰:不同的跑步,实际上在我们专业上来说,它是不同的身体的供能方式和运动方式,它需要动用的我们身体的器官组织是不一样的,但是基本上我们把它简单的分成两类,一类是内脏系统,一类是肌肉骨骼系统。

    跑步的风险在肌肉骨骼系统大家比较容易理解。比如说脚崴了,或者摔倒出现了擦伤,会有开放性的损伤。再或者我们长期跑步的人群,可能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包括足底等,这些直接参与跑步的身体关节会出问题,这种慢性的劳损会比较多。

    另外就是内脏系统,其中主要是心肺系统,有可能会出现心律失常,心肌缺血,这些是基于一些慢性病患者,或者是本身就有一些慢性病风险的人群,更多见一些。当然在健康的成年人里,比如说肥胖或者静坐少动或者吸烟、压力大、休息不好的这些人,也容易在运动当中出现这种心血管的异常。

    另外就是呼吸系统,比如哮喘的发作,比如对于慢阻肺的患者,他在跑步过程当中会出现剧烈的咳嗽或者憋气等。

    还有内分泌系统,比如出现低血糖或者电解质紊乱,像夏天特别热的时候,我们大量的出汗会导致电解质的丧失,导致中暑等。这些都是跑步当中会遇到的风险。

    问题二:如果跑步中出现哮喘、心绞痛等情况该如何急救?

    梁辰:首先我希望大家在跑步当中都不要遇到风险。而预防重于治疗,这就需要我们提前了解自身的情况。比如本身就有哮喘的情况,这部分患者在运动的时候要把治疗哮喘的药要带好。一旦如果说在运动当中发作的话,根据发作的情况可以使用短效的支气管舒张剂,如果附近有医院,当然是及时就医,进行吸氧。如果再严重,可能就需要用一些口服药或者是静脉注射一些药物来进行急救。最主要的是,要带好平时经常用的药。

    心绞痛,一般的健康的成年人不太容易发作,但如果本身有这个病或者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烟,还有早发猝死的家族史或者心脏病病史,包括男性在55岁以上,女性在65岁以上,这些都叫心血管的危险因素。有两个以上就要特别注意,外出运动的时候最好带上比如硝酸甘油、阿司匹林、丹参滴丸等。关键时刻如果出现了胸闷、气紧,或者是胸前驱的不适,比如疼痛,包括左上肢疼痛,左后背疼痛,牙疼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和心绞痛有关。如果持续发作,通过减慢跑步的速度或者停止运动还不能缓解的话,可以紧急的服用一下以上的药物。

    如果在运动或比赛的过程中出现了心绞痛的发作,最好是由患者的同伴或者赛事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帮助患者尽快联系急救医生,拨打120;同时最好他身上备有药物,可以先暂时服药来缓解症状后,及时就医。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