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告別痤瘡對症是關鍵
2023-04-21 17:2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問題一:預防痤瘡的方法有哪些?

        常曉當我們在生活上,首先注意清潔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甚至建議油性皮膚的患者,每8小時進行一次面部的清潔,還是建議用比較溫和的氨基酸泡沫潔面乳。清潔之後,很多人會認為皮膚很會出油,洗完了就不再抹任何的潤膚乳液,而實際上我們的皮膚通過角質層過度失水之後,會反射性地分泌更多的油脂來保護皮膚,我們還是建議這個患者,他可以用一些相對清爽的乳液。如果是油性皮膚的患者,可以用一些比如含水楊酸、角質調節性的這種乳液,甚至于含有一些“鋅”元素能達到一些控油,讓皮膚減少油脂氧化過程的這種乳液。當然飲食也是非常重要的,相比于辣椒而言,其實我們臨床上認為過甜的飲食,油炸、燒烤這種油脂含量非常高,還有大家現在都非常喜歡的可可類的食物,實際上是有明確的加重痤瘡風險的。另外我們焦慮的心情比較快節奏的工作狀態,也會加重皮脂腺的分泌。

        問題二:痤瘡有哪些認知誤區?

        常曉痤瘡大家最常見的誤區,尤其是家長會説,青春期為什麼要治痤瘡,孩子長大自然就好了,白花錢。但實際上我們發現其實比較嚴重的青少年痤瘡,是青少年焦慮抑鬱情緒非常明確的一個誘因。因為在青春期的孩子們,大家都是愛美的,很可能因為比較重的這種痤瘡皮損,會遭受到一些同學們的歧視的眼神,甚至孩子自己會産生一種自卑的心理,進一步影響他(她)的社交和一些我們社會化關係的能力。所以我們建議青春期炎症比較明顯的包括炎性丘疹、膿皰比較重或者孩子自己比較內向認為這些痤瘡的皮損影響了正常社交的時候,還是要及時的就醫。這樣不光是對皮膚的狀態,對孩子心身的發展實際上也是非常重要的。

        問題三:痤瘡能夠根治嗎?目前有哪些治療手段?

        常曉我們也會跟病人講就是痤瘡的“戰役”,甚至是一個幾年的“戰役”。雖然痤瘡會好,但是一定要在它緩解期的時候,保持一個健康的作息狀態,包括我們説的早睡,避免過多的情緒緊張和刺激的飲食。當然如果像您説的這種痤瘡已經非常嚴重的情況,那很可能我們就需要外用聯合口服的藥物來進行治療。像痤瘡的外用藥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我們常用的維A酸類的,相信就是現在它的衍生物,比如説水楊酸、果酸、A醇等這一類都是女性常用的護膚品添加的成分,它能讓我們的皮膚減少出油,通暢毛孔;另一部分,就是專業藥用的抗炎類的外用藥,包括我們説的克林霉素、過氧苯甲酰等這種外用的藥膏。如果痤瘡的患者非常嚴重,合並結節囊腫的話,我們有時候會口服一些包括EVA酸,甚至于一些抗炎的比如紅霉素、米諾環素這類的藥物。

        問題四:痘印、痘坑可以鐳射治療?

        常曉:在臨床上,我們也確實會針對這種痤瘡的痘印以及痘坑,進行相應的鐳射治療。現在最常用的比如治療色素的,就是大家通稱的光子嫩膚,包括IPL DPL M22以及BBL等,它實際上就是能加速這種色素的代謝讓皮膚盡快地恢復到以前的狀態,針對我們的痘坑更多地用的是一些剝脫性的鐳射,就是我們説的點陣鐳射,它有這種微損傷皮膚讓皮膚進一步修復的作用,能達到一個平整痘印的效果。但是其實不管哪一種鐳射,我們都建議是在痤瘡相對穩定大概3個月到半年之後,我們再採用這樣的方法,因為如果我們臉上的炎症非常嚴重,或者患者比如説在十五六歲一個好發年齡階段,很有可能。我們進行完了鐳射的醫美術後,痤瘡又反覆或者有些時候,因為孩子治療的年齡過低,引發得一些皮膚屏障受損,進一步,可能為他以後的人生增添了過敏的煩惱。所以説,還是建議有痘印的這種患者,及時到醫院來進行面診,醫生會根據情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法。

【嘉賓簡介】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皮膚性病科副主任醫師 常曉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告別痤瘡對症是關鍵-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4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