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丨宫颈癌预防:HPV疫苗适合哪些人群?-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18 13:49:01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丨宫颈癌预防:HPV疫苗适合哪些人群?

字体:


    HPV是一种人乳头瘤病毒,它的感染和宫颈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宫颈癌中大约99%的人都有HPV病毒的感染。在女性的一生中,80%有性生活的女性都会被HPV感染,但并不是感染HPV以后都会得宫颈癌,从癌前病变到宫颈癌需要经过10-20年的时间逐渐发展。

    1、中国女性最易感染的HPV?

    魏丽惠:在中国,16、18型是跟70%的宫颈癌相关的,另外,中国的52、58型要比全球其他地方的发生率高。

    2、如何选择HPV疫苗?

    魏丽惠:二价疫苗主要针对HPV16和18,四价除了针对HPV16、18,还预防6型和11型,虽然6、11型不是高危型HPV病毒,但可以引起90%的尖锐湿疣发生,而高危型HPV除了可以引发宫颈癌以外,也可能导致包括阴道、外阴、肛周等部位由于HPV感染以后引起的癌前病变。

    所以接种四价HPV疫苗除了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还可以预防90%的尖锐湿疣。九价疫苗除了针对四价的6、11、16、18型,还针对31、33、45、52、58型,可以预防92%的宫颈癌。

    3、九价HPV疫苗已获批适用于9-45岁适龄女性

    魏丽惠:九价疫苗能够预防92%的宫颈癌,它扩龄后,接种疫苗的预防效果无疑会更好。如果有九价,打九价是更好的,我们可以更有效、更广泛地使用九价疫苗。之前由于接种年龄限制在16-26岁,很多人希望一次打能有更好的效果,扩开以后把年龄限制取消,大家可以从中更好地获益。

    4、成年女性还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吗?

    魏丽惠:成年女性,特别是有性生活的女性,是非常容易被HPV感染的,所以中国成年女性接种疫苗也可以从中获益。

    对于已经感染病毒的人接种疫苗是否有效的问题:实际上,80%有性生活以后的女性都会感染,尽管大部分经过自身的免疫力清除,但是产生的抗体不足以预防下一次感染,所以接种疫苗可以对再次感染起到预防作用。

    针对在接种疫苗的时候不知道是否被感染的情况:一般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都有感染的机会,所以接种疫苗的时候有可能已经被感染了。接种疫苗对于没有被感染的情况可以起到预防作用。一些研究发现,宫颈被HPV感染、甚至癌前病变的治疗后,再接种疫苗也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所以,无论有没有感染HPV、有没有做过治疗,接种HPV疫苗都可以从中获益。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3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