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脑血管病患者术后要注意什么?-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9 17:01:13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脑血管病患者术后要注意什么?

字体:


    问题一:脑血管病手术术后常见问题有哪些?什么情况下患者在脑血管病术后需要进入ICU?

    周忠清:脑血管病的术后问题也很严重,有的患者病情比较轻微,比如动脉瘤破裂了但是不严重的,无论是开刀去夹闭动脉瘤还是介入治疗栓塞动脉瘤,患者可能恢复都挺快的。当然,有的动脉瘤患者出血量比较大,人昏迷了,这个时候再做手术,无论是做开颅手术还是做介入手术,患者后续恢复都需要一个过程,可能还会有生命危险,因为做了手术以后,患者后续的大脑内部会有些变化,我们可能无法事先预测,所以恢复期间的治疗也是很重要的。一些患者在进行了手术治疗之后需要进入ICU接受观察,这一步是必须的。因为在手术刚做完的时候,可能患者麻醉还没有清醒,这个时候需要对患者的生命体征等各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严密的观察,因此应该在ICU观察治疗,在ICU期间的治疗护理等各个方面强度都很大,可以把意外降到最低。

    问题二:脑血管病术后患者有必要进行康复训练吗?

    周忠清:脑血管病死亡率高、致残率高。脑细胞跟其他细胞不一样,比如患者骨头断了,骨头可以在经过治疗以后,再长出新的骨头,新长的骨头的强度跟以前一样。而脑细胞不是这样的,到目前,我们认为成年人的脑细胞不能再生,所以如果脑出血和脑血管病引起了偏瘫的话,功能受损肯定比较严重,后续的康复锻炼尤为重要。如果能把缺血的、活力不大的脑细胞唤醒,通过一定的治疗把活力唤醒起来,那对患者的身体恢复肯定大有好处。另一方面,康复治疗也能避免很多并发症。比如患者偏瘫在床,四肢不能动了,不好好锻炼的话,患者身体的血液循环会变慢,静脉可能会长血栓,血栓形成到一定的时候容易引起肺栓塞,严重的会危及患者生命。所以脑血管病的康复治疗的强度可能比骨折的康复治疗还大。

    问题三:脑血管病的术后康复训练具体有哪些?

    周忠清:神经康复是一个专门的学科,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各方的投入力度也越来越大。比如偏瘫的康复治疗,除了最基本的肢体锻炼以外,也有对脑部进行一些脑磁刺激手段、高压氧仓治疗,来促进患者康复。比如语言障碍方面,也有相应的促进语言康复的手段、吞咽功能、大小便障碍等方面的康复治疗,分工很细。

    问题四:面对心理上发生变化的患者,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进行心理上的康复治疗?

    周忠清: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从医疗的方面,另外一个是从家人的方面。从医疗方面讲,比如脑血管病之后,患者出现了抑郁的症状,可以通过药物的方式给患者带来帮助。另外,家人的照顾是很重要的,家属除了患者治疗以及后续的康复治疗的支持之外,也不要忘了尽可能多关怀患者的心理状态,保证患者有一个乐观积极开朗的心理状态,可以多鼓励患者,给他带来康复的希望和信心。

【专家介绍】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神外八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 周忠清

【纠错】 【责任编辑:兰天源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4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