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有哪些 家長如何判斷?
2022-12-27 16:3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嘉賓簡介】

黃日茂,湘雅常德醫院心胸外科主任、副主任醫師,副教授。中國醫師協會心血管外科醫師分會所屬胸腔鏡學術委員會委員,心衰委員會委員和介入委員會委員

        問題1.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有哪些?什麼時候治療為宜?

        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有:動脈導管未閉、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主-肺動脈間隔缺損、肺動脈瓣狹窄、卵圓孔未閉、法洛氏四聯症等。

        簡單的非紫紺型先天性心臟病,如動脈導管未閉,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如果患兒發育比較好,不易患上呼吸道疾病,不合並肺動脈高壓,也不合並心力衰竭和感染性心內膜炎,可在二到三歲或者年齡更大一點的時候做手術。如果生長發育明顯受到影響,易患呼吸道感染,甚至肺炎、心衰,一旦確診就應該盡早手術治療。

        復雜的紫紺型先天性心臟病,如法洛四聯症,此類患兒出生後就有紫紺表現,應及時到醫院檢查,一旦確診,盡早手術較好。

        問題2.怎樣判斷兒童有無心臟病?日常家長可以發現一些徵兆嗎?

        先天性心臟病有簡單型和復雜型。簡單型比如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和動脈導管未閉,可以沒有症狀,也或是孩子出現感冒、肺炎,去醫院檢查時發現有心臟雜音,才發現此類患兒有心臟病。復雜型先天性心臟病出生以後即有紫紺、氣促等,通過聽診和心臟超聲確診。隨著胎兒四維超聲檢查的普及,絕大部分先天性心臟病在胎兒時期檢查即可發現。

        日常生活中如有以下表現的要考慮是否有先天性心臟病:心臟雜音;口唇、指趾甲床發紺;哭鬧後青紫;經常感冒、反覆肺炎或呼吸道感染;生長發育比較差、消瘦;嬰兒呼吸急促;有蹲踞現象等。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有哪些 家長如何判斷?-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