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論道】甄璟然:更年期不是病 更年期要防病(下)
2022-11-04 10:4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提到更年期,大多數女性會感到十分排斥,認為進入更年期意味著自己不再年輕、與人不好相處。那麼更年期有哪些症狀、表現?當女性經歷更年期的時候,該如何應對?作為家人該如何幫助她們平穩度過這一階段?本期節目我們邀請到的是北京協和醫院婦産科副教授甄璟然,來和我們聊一聊有關女性更年期相關的話題

【嘉賓簡介】

    甄璟然 北京協和醫院婦産科副主任醫師 中國醫藥教育協會生殖內分泌專委會秘書長 中國醫師協會北京生殖醫學分會青委會副主任委員

        問題1:激素治療是什麼?有沒有風險?

        甄璟然:激素治療是一個醫療措施,是不可以隨便使用的。使用激素治療首先要確定患者有治療需要、有適應症並存在臨床表現的。女性到了更年期時期,激素水準不夠會造成各種各樣問題,可能60%以上的女性都會有適應症。但不是人人都能用激素治療,其中牽扯到患者有沒有禁忌症,也就是安全性的問題。

        禁忌症包括:第一,患有妊娠相關的疾病;第二,存在不明原因出血,或者是子宮內膜有增生的情況;第三,患有與性激素相關的腫瘤(如乳腺癌)、孕激素相關的腫瘤(如腦膜瘤)、婦科腫瘤(如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若情況輕微,部分患者也能使用激素治療,但必須需要由專業醫生嚴格把控和評估。第四,患有免疫性的疾病,如紅斑狼瘡,這類疾病跟性激素有關,不可以使用激素治療。不過仍然需要視患者具體情況而定,部分患者可以酌情使用,但總體來講風險較大。第五,患有血卟啉病、耳硬化症等疾病、半年之內患有活動性血栓性疾病。第六,患有嚴重的肝腎疾病。如果肝腎功能出現障礙,就不能夠很好代謝激素,用藥較為危險。
        
除了這些禁忌症之外也有一些慎用的情況,比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或者腺肌症,或者是跟性激素有關係的情況下,一定要小心、慎重地使用激素,一定不要在有禁忌症的情況下使用。

        問題2:出現更年期狀況時,可以自行在網上購買保健品或者藥物嗎?

        甄璟然:我認為風險還是挺大的,因為我們不知道裏面的成分是什麼,劑量用多少,沒有辦法去把控後續的監測,因此存在安全性的問題。我非常不建議女性這樣用藥,如果您特別想解決這樣的問題,最好還是找專業的大夫來評估比較安全。

        問題3:除了激素治療,還有什麼治療方式?這些治療的安全性如何?

        甄璟然:如果僅僅通過生活方式管理,不足以解決患者的問題,我們還可以選擇非激素類的藥物,比如適當的中藥,草本類的植物藥品,它可以發揮類似于雌激素樣的作用,但是它不是雌激素。比如黑升麻提取物,在臨床上目前應用較廣泛,這類藥物也是可以使用的,它作用在神經遞質。從理論上來講,它對于情緒調節、血管的收縮症狀、潮熱出汗、睡眠問題等都能起到很好的調節作用。這種治療方法對于有禁忌症,或是在心理層面不能很好地接受激素治療的患者來説,是可以考慮的方式。並且這種治療往往副作用較低,安全性較高,但適當的檢查還是必要的。

甄璟然教授做客新華網訪談間

        問題4:患者使用激素治療或者草本藥物治療之後,需要持續服藥多長時間?

        甄璟然:其實沒有限制的時間,特別像一些植物藥,原則上還是要足量足療程。療程的時間和節點需要醫生觀察病人情況,幫助患者來評估利弊風險,如果一直以來存在較小、可控的風險,總體能夠獲益,就可以繼續、長期使用。

        問題5:如果患者服藥療程尚未結束,自身狀態已經得到很大改善,選擇自行停藥並不去復查,後續症狀還有可能再加重嗎?

        甄璟然:非常有可能馬上回到原來樣子,是否會加重不好評判。回到沒有用藥的身體狀態時,患者的病症也有可能會加重,不一定是因為停止用藥所引起的。所以是否停藥,還是要與醫生商量,進行評估。

        問題6:除了生理上的治療,維護更年期女性的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作為更年期女性的家人,建議怎麼做才能幫助她們?

        甄璟然:首先這個時期的女性是非常需要別人的理解的,家庭成員是最重要的,工作單位的同事也存在一定影響力。總體來講,她很需要社會支援,需要社會去理解她處在這個時期的狀態和困境,但同時也需要女性管理好自身。在自身管理的同時,家庭要做到充分的支援,比如可以提醒她不要忘記服藥,按時去正規醫院進行評估和復查,當女性偶爾出現情緒管理不佳時,適當的給予提醒,多包容她的情緒等等,這些都可以幫助女性更好的渡過這個時期。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大醫論道】甄璟然:更年期不是病 更年期要防病(下)-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