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7 13:42:29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草原的星火

字體:


  1923年的一個冬夜,蒙藏學校的蒙古族青年們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與同學們一見如故,徹夜長談。很多年後,有同學回憶起這場討論,仍然記憶猶新:“他的話像徐徐春風拂綠田野”“真理的幼芽,在我們心中萌發著”……這位特殊的客人,就是李大釗。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就曾講述過這個故事。

  當時,李大釗和蒙古族青年們交流了哪些內容?他又是如何引導蒙古族青年們走上革命道路的?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與你一起,看草原的星火,如何點亮內蒙古的天空。

  20世紀20年代,由于軍閥收糧、徵馬,北洋政府清丈土地、搜刮民脂,蒙古族群眾的日子一年不如一年,各地都醞釀著革命風暴。為了學習先進文化知識、探求實現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批蒙古族知識青年來到北京,進入蒙藏學校學習。

  “他的聲音濃重,時而悲憤,時而激昂,時而語重心長。”蒙藏學校學生烏蘭夫在自己的回憶錄中寫下如斯字句。這段話記載的是李大釗同志第一次到蒙藏學校時,與蒙古族同學們交流的場景。李大釗對這些蒙古族青年寄予厚望,希望他們“多學習一些馬列主義理論,多經受實際鬥爭的鍛煉……”李大釗與同學們在蒙藏學校的交流,猶如一支火炬,點燃了信仰的星星之火。

  當時,李大釗還委派了鄧中夏、趙世炎等同志到蒙藏學校去,宣傳中國共産黨的政治主張。同時,他還經常組織該校的進步青年到北京大學聽取報告會,並為他們舉辦專門的馬列主義研究小組……通過這些方式,讓他們了解國內外的革命形勢,學習黨的方針政策。1925年前後,蒙藏學校學生多松年、吉雅泰、烏蘭夫、奎璧等多人陸續加入中國共産黨,並成立了中共蒙藏學校黨支部。這是中國共産黨組建的第一個由少數民族黨員組成的黨支部。

  1925年春天的一個晚上,多松年接到李大釗同志指示,辦一份向廣大蒙古族群眾宣傳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小報。當年4月,少數民族第一份革命刊物——《蒙古農民》誕生了。《蒙古農民》刊印之後,被廣泛散發到熱河、察哈爾、綏遠等地的人民群眾手中,在農牧民中引起了非常強烈的反響。

  1925年5月,上海發生震驚中外的五卅慘案。6月,由李大釗同志任負責人的中共北方黨組織委派吉雅泰和烏蘭夫前往歸綏地區(今呼和浩特地區),發動聲援五卅運動的反帝愛國鬥爭。在他們的策動下,歸綏地區的鬥爭轟轟烈烈地進行著,並且擴大到了包頭、察哈爾和熱河等地。

  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內蒙古地區的反帝愛國鬥爭,像熊熊烈火燃燒在塞外的城鄉和原野。1947年5月,黨領導的內蒙古自治區宣告成立,成為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國內民族問題的成功實踐。

  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運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接在一起,才能擁有更加光明的前途,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張平鋒

  統籌:韓珅、王志斌

  編導:曹彥語、甄曉博、劉潤芝

  記者:鄒儉樸、葉紫嫣、張晟、甄曉博、曹彥語、趙宇超、彭卓

  包裝:夏勇

  海報:張瀾濤(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杜蕙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99141211598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