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嗦了這碗螺螄粉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嗦了這碗螺螄粉
2022-01-29 11:16:37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一碗螺螄粉,紅通通的辣椒油浮在表面,鮮美的湯汁浸入每一根粉條。美美地嗦上一口,酸爽、爆辣的口味讓人直呼上頭。小小的螺螄粉,是柳州的大名片。

  螺螄粉有什麼魔力,能俘獲億萬“吃貨”的味蕾?它是如何帶動當地居民持續穩定增收的?又是哪些創新舉措,讓螺螄粉從柳州走向了全國?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與你一起“嗦了這碗螺螄粉”,開開心心過大年。

  柳州,街頭巷陌,空氣中彌漫著螺螄粉的獨特氣味。螺螄粉,如今已成為柳州最亮眼的名片之一。有關螺螄粉的話題,時常登上網絡熱搜。然而,受本地食材、經營模式等方面的限制,七八年前,螺螄粉的美味還僅回蕩于柳州本地人的口腹之間。小小的螺螄粉,亟待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2011年,柳州人嚴振華在桂林機場候機時發現一款袋裝桂林米粉,“買了兩碗,品嘗後發現與堂食的味道很接近。受此啟發,我就嘗試制作袋裝螺螄粉。”通過堅持不懈地嘗試,他們生産出了最早的一批袋裝螺螄粉。

  2015年初,柳州市提出螺螄粉“産業化、標準化、品牌化、規模化”發展理念,確定了柳州螺螄粉産業做袋裝、走機械化生産的道路。此後,柳州陸續出臺一係列螺螄粉生産標準和發展規劃,讓袋裝螺螄粉生産的每一步,都有品質保障。

  在柳州螺螄粉産業園裏,聚集著四十家袋裝螺螄粉生産企業。每天,都有數百萬份袋裝螺螄粉從這裏産出,通過快遞寄送到各地食客們的手中。袋裝螺螄粉銷售收入從2015年的5億元,攀升至2021年的151億多元。

  螺螄粉産業的火爆,也帶動了螺螄粉原料種養産業的發展。柳州市魚峰區白沙鎮王眉村被確定為柳州螺螄粉原料標準化生産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竹筍、水稻、豆角、螺螄等標準化種養區5500畝。一個覆蓋農業、食品工業、電子商務等多個領域的産業新業態正在柳州加速形成。

  柳州螺螄粉的“出圈”之路,是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生動實踐。立足新發展階段,具有地方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正不斷釋放出鄉村振興的新動能。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張平鋒

  統籌:韓珅、王志斌

  編導:曹彥語

  記者:汪奇文、盧羨婷、覃廣華、梁舜

  包裝:夏勇

  海報:劉萌萌(實習)、朱中原(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雪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