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2 16:31:26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茅小廁”變形記

字體:

  我叫“茅小廁”,家住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圖們市石峴鎮水南村,在那裏大家都叫我“茅廁”或者“便所”。

  大家每天都離不開我,可是曾經的我總被人嫌棄。夏天,大家總是捂著鼻子來,提著褲子跑,我也習慣了蒼蠅、蚊蟲圍著我轉的日子。一到冬天,凍得我是哆嗦亂顫,更別提村民在“方便”的時候,有多不方便了。

  這幾年,眼瞅著鄉親們的腰包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紅火,俺也想從頭到腳變一變。從2016年開始,俺們的命運就來了新的轉機,一場“廁所革命”開始了。

  可前路並非一片坦途。從旱廁到水廁,俺走過彎路也遇過曲折,好在經過大家共同努力,俺終于在水南村家家戶戶全新亮相。不僅帶來如廁之“便”,更為鄉村旅遊出一份力。

  可俺也知道,廁所革命絕非一時之功,吉林省是高寒缺水地區,經過多年探索,這裏確定了“宜水則水,宜旱則旱”的廁所改造模式,一些地區還暫時採用改良後的幾種旱廁。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俺們農村“廁所革命”一定會扎扎實實開展下去,讓鄉親們的生活越過越紅火。

  

  記者:司曉帥、顏麟蘊、高楠、金津秀

  漫畫設計:鄭校洋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張亞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