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面對産痛,“忍忍就過去了”?無痛分娩了解一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09 11:20:30
來源:新華網

有話|面對産痛,“忍忍就過去了”?無痛分娩了解一下

字體:

  

  在醫學疼痛指數上,産痛是僅次于燒傷灼痛的第二位疼痛。為了避免疼痛,待産媽媽們常常糾結于是“順”還是“剖”?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無痛分娩技術在很大程度上能夠幫助媽媽們減輕分娩疼痛。母親節之際,新華網《有話》邀請致力于無痛分娩工作30余年的麻醉科醫生曲元、婦産科醫生尹玲帶我們進一步了解無痛分娩,讓天下媽媽們“無痛”。

  最早接觸無痛分娩是在1994年生我寶寶的時候,當時我作為一個年輕的麻醉科醫生,遇到好多産婦在生孩子的時候非常痛苦。這給我留下了心理陰影,就想選擇剖腹産,産科主任果斷地拒絕了我,説你條件非常好,一定要自己生。當我無望的時候,我的老師徐成娣跟我介紹了無痛分娩技術。我是上午十點鐘進的産房,點上縮宮素以後,大概下午兩三點的時候,規律性宮縮越來越強烈,痛到大汗淋漓。這時候徐成娣老師就給我在後背上打了阻滯針,也就5分鐘時間。打上以後,我就睡了幾個小時,等我醒的時候,護士對我説:“你宮口都開全了。”我非常驚訝,因為這個過程我一點感覺沒有。然後我就從待産室走到另一件屋子的産床上,有一種踩棉花的感覺,得有人攙扶我。我順利地分娩了,生了一個七斤半的寶寶,非常可愛。

  無痛分娩在專業上叫做分娩鎮痛,現在特指是椎管內阻滯鎮痛。我們在脊柱間隙,尤其是腰段的脊柱間隙,進行一個穿刺性的操作,把麻醉藥物,打到它潛在的腔隙,叫硬膜外腔,這樣能産生一個區域鎮痛效果。我們對這根椎管,也就是脊柱有基本的要求:首先它在解剖結構上應該是正常的,椎間隙要比較的清晰,不能有嚴重的畸形。如果説有腰椎間盤突出,要由麻醉科醫生來提前評估一下。而且要對她的凝血,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血小板要大于10萬。以及産婦要沒有特別嚴重的基礎代謝病,這些都是它的一個適應症。對于90%以上的媽媽都可以具備無痛分娩的適應症。

  有的人會很顧慮,比如説這個藥物是要打到脊柱裏,是不是會很疼,其實我們是在脊柱椎間隙進行操作,它的疼痛程度跟靜脈穿刺差不多,比宮縮痛要輕得多,一般的人都是耐受的。

  好多孕媽媽對生産方式的選擇有一定顧慮,因為她沒有更多地了解無痛分娩知識,她就把剖腹産手術認為是一個最優選擇。剖腹産本身它是一種手術,是一種非自然狀態下的分娩方式,在醫學上它是需要有醫學指徵才能做。世界衛生組織對剖腹産率的要求是控制在15%以下,中國的剖腹産率遠遠高于這個數字,實際上有更多的人為因素。剖腹産有這麼一點,叫做一剖到底,當你第一胎是剖腹産的時候,往往第二胎還得需要剖腹産。剖腹産又叫做什麼呢?叫開天窗,從腹部皮下脂肪到腹膜再到子宮,把子宮要橫向打開,然後把寶寶取出來。這個子宮它實際上就有斑痕了,下次懷孕的時候,你的胎盤如果附著在你的子宮瘢痕上,就有可能導致第二次剖腹産的胎盤植入,會導致産婦大出血危及産婦的生命。

  剖腹産出來的孩子是不是更聰明?其實不是,因為自然分娩是人類生息繁衍最主要的基本方式,孩子在母親的産道擠壓過程當中,對他神經系統和腦部的發育是一個刺激,從內部環境到外部環境,他有一個逐步適應的過程。但是,剖腹産孩子的頭是一下出來的,所以産後新生兒顱內出血的發生率遠遠要高于自然分娩。到後期,孩子長大了以後,你們可能也聽説過,統合失調等行為的一些改變,都跟剖腹産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希望通過積極開展無痛分娩,把人為因素的剖腹産率給降下來。無痛分娩技術是區域阻滯麻醉,你就可以理解為,麻醉藥是精準鎮痛,這些麻醉藥物,通過二次代謝到母體迴圈,母體迴圈以後再通過胎盤屏障。所以我們現在採用的無痛分娩技術,是最安全也是效果最好的鎮痛方法。

  在我工作的這30多年中,見到了數以萬計的新生命降生。新生命的來臨總能帶給人以希望,這必然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除此之外讓我感觸更深的,還有孕媽媽們生産時所經歷的痛苦和掙扎。醫院的産科每天都能聽到産婦們此起彼伏的呼叫聲,相當一部分人會因為疼痛而五官扭曲失去尊嚴。每當這個時候我就在想,能不能讓她們都打上無痛,適當地為她們減輕一下痛苦,讓她們好好地休息一下,順順利利、平平安安地度過這個分娩期。無痛分娩為什麼推廣起來存在這麼多的問題呢?首先,很多人會覺得,女人生孩子經歷産痛是一個天經地義的事情,忍一忍疼痛就生下來了。打麻醉藥會不會影響下一代?無痛分娩用的麻醉藥劑量是非常非常低的,不管對大人還是孩子來説都是安全的。它阻斷我們疼痛神經的同時,對孕産婦機體的影響不是很大。除了大家的理念、認知問題之外,還有方方面面的原因:比如説現在收費政策的制定,醫務人員的認知度,醫務人員的整體配合協調問題,還有麻醉醫師的短缺等,這些都或多或少地影響著無痛分娩技術的普及和推廣。隨著舒適化醫療逐漸地被提到意識議程,像我們很多疾病的診斷治療都已經進入到了無痛的階段:比如説無痛胃鏡、無痛腸鏡、無痛器官鏡等,在其他科室已經很普及了。那作為第二大疼痛的分娩疼痛,為什麼要讓女人來忍受呢?

  無痛分娩它不是一項很新的技術,在國外,從1846年、1847年那會兒就開始有了。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無痛分娩在國外的普及率非常高,像英國、美國,甚至達到百分之八九十的普及率。因此,他們的剖宮産率相對來説也是很低的,大概能到20%左右。

  作為醫務人員來講,我們是有責任和義務來推廣分娩鎮痛的。我們組成了常春藤無痛分娩基層性的專家小分隊,從2018年8月11日開始,我們在21個城市培訓了6千多名醫務人員。古往今來,女人為了生孩子都忍受了很多的痛苦,讓分娩回歸自然,讓産婦在分娩的時候擁有尊嚴,讓生活在當今社會的育齡婦女享受無痛分娩技術,不僅僅是我們這一代醫者的責任,更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認知的回歸、理念的顛覆和業界的革命需要我們勇敢地去面對,讓我們攜手並肩,一直堅持走下去;讓我們同心同德,共同去迎接無痛分娩的春天!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