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抑鬱症是怎樣診斷的?安定醫院專家告訴你!
2021-12-03 16:2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在快節奏的生活當中,一些朋友有時會因工作壓力或生活壓力而感到情緒低落,提不起精神。這時,一些朋友會懷疑自己是否患上了抑鬱症,選擇使用網絡上的抑鬱症自評量表進行檢測。那麼這種自評量表的檢測結果能夠作為抑鬱症確診的依據嗎?臨床當中是如何診斷抑鬱症的?本期節目我們就邀請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抑鬱症治療中心病區主任王威為您解讀。

【嘉賓簡介】

王威 醫學碩士 副主任醫師

        王威,醫學碩士、副主任醫師,北京安定醫院抑鬱症治療中心病區主任,是知名抑鬱症專家王剛教授團隊成員。多年來一直在抑鬱症治療中心從事臨床、教學、科研工作,熟悉精神科常見疾病的診治,擅長情感障礙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專家解讀:

        王威:量表有自評量表、他評量表。所謂自評就是我自己給自己評估,我是不是有(抑鬱症),這個程度是什麼樣。他評(量表)是由精神科醫生或者專業的量表評定人員,去評估我們的患者有沒有患病、嚴重程度如何。還有一些確診量表,就是説我們通過量表可以達到確診的目的,但這種(確診量表)一般是在科研當中去用。

        專家表示,網絡上的自評量表並不能夠作為診斷抑鬱症的依據,但也並非毫無作用。抑鬱症自評量表可以作為一種患者自我篩查的手段,當結果顯示可能患有抑鬱症時,就應當提高警惕,及早前往專科醫院,由醫生進行進一步診斷了。那麼在臨床當中,醫生是如何診斷抑鬱症的呢?

        專家解讀:

        王威:抑鬱症確診首先我們要做精神檢查,由醫生詳細的問診,去看患者有哪些症狀。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是原發的還是繼發的,同時還有沒有其他的軀體疾病。因為有些患者是由于其他的病導致的繼發性抑鬱,這種情況可能我們在診斷或者治療的時候就要充分的考慮一下。

        那麼另外我們説這種(抑鬱症的)確診標準,還有就是我們要排除一些(其他的)疾病。所以來了以後我們要做一些相關的檢查,排除掉其他的問題。有原發的(抑鬱症狀)我們才會説,嚴格上來講它是所謂精神科説的這種抑鬱症,當然最主要的還是醫生(一對一)的精神檢查,這個是非常關鍵的。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抑鬱症是怎樣診斷的?安定醫院專家告訴你!-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