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2 11:08:18
來源:光明網

一億流量精準扶持“防艾”科普短視頻

字體:

        12月1日,在第34個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由社會組織參與艾滋病防治基金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中華預防醫學會和光明網共同舉辦的社會組織防艾短視頻作品交流會暨“一億流量扶持計劃”啟動儀式在京舉行。

社會組織防艾短視頻“一億流量扶持計劃”正式啟動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駐華辦事處臨時代辦周凱,中華預防醫學會秘書長、防艾基金辦主任馮子健,光明網總裁、總編輯楊谷,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會長郝陽,中國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韓孟傑,中國預防性病艾滋病基金會理事長孫新華,中國疾控中心婦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常合,優酷黨委書記、執行總編輯楊偉光,以及騰訊、B站等代表出席會議。全國各省社會組織、獲獎代表通過光明網、優酷平臺線上參與會議。

        馮子健在致辭中表示,我國政府高度重視、支援社會組織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在新媒體時代,短視頻已成為傳播資訊的重要手段之一。此次策劃舉辦社會組織防艾短視頻創作大賽,就是鼓勵社會組織用更有代入感和説服力的形式,向社區宣傳艾滋病防治知識。

        馮子健説,借世界艾滋病日之際,啟動“一億流量扶持計劃”,希望充分利用互聯網新媒體將優秀作品進行二次傳播,讓社區特殊人群加強自身防護,降低感染艾滋病的風險;讓公眾對艾滋病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和了解,為受艾滋病影響的人群提供一個友好的社會環境;讓更多的社會力量關注社會組織防艾工作並參與其中。

        韓孟傑對此次活動的成功舉辦表示了肯定。他説,“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方針國務院領導多次在世界艾滋病日強調宣傳教育的重要性,要求讓艾滋病防治宣傳教育常態化。“此次大賽充分調動了社會組織積極性,這些作品將艾滋病同伴教育、檢測、暴露前後預防、預防艾滋病母嬰傳播等一些切實有用的知識,通過通俗、生動、有趣的形式展示出來極具宣傳價值。”韓孟傑稱,希望未來在視頻平臺的流量扶持下,這些防艾宣教能更具傳播力和影響力,共同築起保護人民群眾的健康屏障。

        “要實現在2030年前終結艾滋病的目標,除了政府的重視、必須的資金和技術支援外,也需要有社會組織和志願者們的積極參與。”周凱博士在發言中説道,此次大賽許多作品都是圍繞艾滋病防治中社區關注的重點而創作,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對此表示支援和讚賞,他們期待通過一億流量扶持計劃,能讓更多的社會力量關注艾滋病、關注社會組織,並參與其中,推動艾滋病防治工作。

        “我相信,每一個看到這些短片的人都會有所受益、為之動容。” 楊偉光看完獲獎作品後十分感動,她表示,鼓勵“防艾”公益創作,支援“防艾”公益宣傳,既是新媒體平臺的職責所在,也是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擔當。未來優酷將為這些公益短片提供更大的傳播舞臺,讓更多人看到、感受到“紅絲帶”的善意和關愛。

        光明網副總編輯高賽談到:“此次光明網與各家市場平臺聯合啟動流量扶持計劃,希望能讓這批作品更精準地投放到艾滋病防治人群中去。接下來,我們將聯合更多傳播平臺,加強線下和線上聯動,同時綜合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資訊手段,共同做好防艾、抗艾工作,為健康中國貢獻一份力量。”

        該活動自11月1日啟動以來,共收到全國20余個省(市、區)百余部短視頻作品,內容涵蓋了檢測咨詢、同伴教育、艾滋病暴露前後預防、預防艾滋病母嬰傳播、消除歧視等方面。作品圍繞艾滋病防治中社區人群關注的重點,表現形式生動有趣,拍攝手段新穎獨特,得到廣大網友的廣泛關注,並獲得專家評委的普遍好評,結合網絡投票及專家評審最終評選出了20部優秀作品。(記者龐聰 劉希堯)

【糾錯】 【責任編輯:高瑞東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0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