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2 08:45:50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故事|一條連結心願的鐵路

字體:


  今年22歲的寮國姑娘希達·平蓬莎萬雖然外表看起來柔弱,卻有一個堅毅的“鋼鐵機車夢”——當一名火車司機。

  希達的家鄉孟賽距離中國的磨憨口岸只有約100公里,但重重大山卻嚴重阻隔了當地與中國交往的通道。基本沒出過大山的希達,一直想去看看山那邊的樣子。

  其實,這也是很多寮國人共同的心願。寮國,素有“中南半島屋脊”之稱,山地和高原佔國土面積的80%,交通極為不便,而且還是東盟國家裏唯一的內陸國。突破重山封鎖,“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是寮國人民的一大心願。

  2015年,中老兩國政府簽署政府間鐵路合作協定,標誌著中老鐵路正式進入實施階段,成為實現寮國人民心願的契機。

  中老鐵路2021年12月3日迎來通車。這條友誼、科技、綠色、開放的鐵路必將承載著中老兩國人民的夢想,穿山越嶺,創造輝煌。

  總策劃:周宗敏

  監制:倪四義

  制片人:孫志平

  策劃:米立公 魏建華

  統籌:韓珅 王志斌 李薇

  記者:章建華 楊牧源 何春好 杜大鵬(報道員)

  編輯:羅林嵐 劉潤芝

  配音:董千齊

  包裝:夏勇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