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2 15:53:21
來源:新華網

專家:正確救治心梗,預防與降壓並重

字體:

        剛剛過去的11月20日為“中國心梗救治日”,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心臟中心副主任醫師張毅教授、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胡信群教授、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江蘇省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行政副主任李春堅教授接受採訪,並表示:正確救治心梗,預防與降壓並重。

        警惕心梗症狀 及時救治

        季節交替時節是急性心梗的高發季節,大家應牢記兩個“120”及時撥打120急救電話,把握黃金救治120分鐘。胡信群提示:“心血管病患者對天氣變化敏感性很高,突然的寒冷刺激,很容易發病。心梗的典型症狀有三個第一,異常胸痛,‘穩定性心絞痛’好發于活動後,可出現左胸及心前區的胸痛症狀,休息或服藥後症狀可較之前減輕第二,除了胸痛之外,胸悶不適、呼吸困難則是明顯的心肌梗死的表現。心肌梗死的患者可有為勞累、乏力、大石壓胸感、胸部緊縮感、呼吸困難、氣喘等表現,均需要重視且及時就診,心律失常常見于75%95%的患者,以室性心律失常多見第三,腹痛、放射痛、出汗、煩躁不安、低血壓,休克等伴隨症狀,心肌梗死的患者除了胸痛的症狀,還可以伴隨有腹痛、後背、左肩及下顎的放射痛,以及大汗淋漓和瀕死感。”

        據《中國心血管健康與疾病報告2020》顯示,全國心血管病現患人數達3.3億,心血管病死亡佔城鄉居民總死亡原因的首位。其中,心肌梗死更是 “頭號殺手”。我國每年有近70萬例心肌梗死發生,但僅有少部分患者獲得及時、規范的救治。李春堅提醒:“正確救治心梗患者,把握以下三個選擇:第一,及時讓患者原地平躺,隨意搬動患者會加重心臟缺血,危及患者生命。第二,硝酸甘油對心梗的作用是有限的,應立即撥打 120尋求專業幫助。第三,如患者心臟突然停止跳動,立即進行高品質心肺復蘇。單一施救者應先開始胸外按壓再進行人工呼吸,即進行 30 次胸外按壓後做 2 次人工呼吸。”

        預防在先 科學用藥

        心肌梗死患者常見的危險因素有:吸煙,飲酒,高血壓,糖代謝異常,肥胖,缺乏鍛煉,早發冠心病家族史等。高血壓控制不好,會引發心梗、心衰等更嚴重的症狀,那麼高血壓是怎麼一步步造成心血管事件甚至導致心衰的李春堅介紹:“高血壓患者心臟收縮,通過主動脈把血液輸送到周圍的血管,比正常血壓時承受的壓力大,容易形成左心室肥厚;此外,高血壓長期容易在血管中形成斑塊。在激烈運動、情緒波動等誘因的刺激下,易損斑塊就會出現破裂,斑塊破裂激發血管的自我修復功能,這時會有大量的血小板和凝血酶向斑塊破裂的地方聚集,如果血栓堵在心臟的冠狀動脈就會發生心梗;冠心病、高血壓、心臟瓣膜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均是心衰的高危人群,這些疾病在後期均可引起心衰如果高血壓長期管理不好,會帶來更多並發症隨著動脈粥樣硬化的加劇,會對冠狀動脈、腦動脈、腎動脈造成損害,對相應的器官也會損傷。”

        由于高血壓在心血管事件鏈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高血壓的管理十分重要。胡信群介紹:“面對心血管事件鏈的發生,採取一些規范的措施來對其進行有效的遏制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就是要簡化治療方案,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提前給患者使用降壓效果好的藥物,把血壓快速降下來;第二個就是提高藥品的可及性,讓基層能夠普及更多創新藥物品種;再有就是在治療過程中注意器官保護。治療用藥選擇方面要科學合理,傳統的降壓藥一般都有一定的降壓效果,依據目前的臨床證據,血管緊張素受體腦啡肽酶抑制劑已經成為高血壓治療的新藥物類型之一,既可以降壓,也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或事件的發生。”

        重視二級預防,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規范隨訪

        張毅提醒大家:“不是所有的胸痛都是心絞痛,不是所有的胸痛都是心梗。心絞痛有其自身的特點,多位于胸骨後,典型者表現為胸骨後壓榨感、緊縮感。多數患者表現為難以描述的疼痛,而明確表現為針刺樣疼痛,或心前區固定點的疼痛,多不是心絞痛。胸痛有很多原因,不是有了胸痛就得了心梗。胸痛的鑒別也比較復雜,需要充足的醫學知識和臨床經驗。而作為患者,重要的是相信醫生,不麻痹大意也不過分恐慌。”

        此外,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復發屢見不鮮,心血管事件的二級預防,就是指讓已經出現過心梗的病人預防或降低再次發生心梗的危險。張毅建議:“心梗造成的壞死心肌組織,需要68周以上,才能逐漸形成纖維瘢痕,組織才能相對穩定。幸存的心肌要承擔更大的工作壓力,因此很容易發生心力衰竭。所以心梗的患者,心臟最怕累。要養護心臟,在飲食、活動、生活起居上都要特別注意,而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預防心梗。如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少飲酒,適量運動,保持好心情;注意飲食習慣:合理膳食,少吃油膩、刺激性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和粗纖維食物,避免暴飲暴食,注意少食多餐;定期身體檢查,如有胸悶不適、心悸氣短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檢查,身體無異常者也應每年定期到醫院參加體檢;避免誘發因素,避免過勞、情緒波動、飽餐、用力排便等誘發因素等。”

【糾錯】 【責任編輯:高瑞東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