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22日“小雪”,冬日火鍋可以安排啦!
2021-11-22 09:4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立冬”剛過,“小雪”即至。《2021年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11月22日10時34分迎來“小雪”節氣。專家表示,此時節,冷空氣活動頻繁,降水量逐漸增加,並不斷自北向南擴展,氣溫明顯下降,公眾應注意防寒保暖,提高機體免疫功能。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每年西曆11月22日或23日,太陽到達黃經240度時,為“小雪”節氣開始,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二十個節氣,也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

      所謂“小雪”,指的是“氣寒而將雪”,用以代表此時節的氣候特徵,並不意味著會降小量的雪;有的年份一到“立冬”就迎來了冬季第一場雪,雪量有時還很大。

      “小雪”期間,寒潮和強冷空氣不期而至,北國大地迎來天寒地凍的日子;隨著冷空氣不斷南下,江南水鄉大范圍大風降溫,呈現出“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的瑟瑟寒意。

      一到“小雪”,人們開始“冬臘風腌,蓄以禦冬”。北方習慣積酸菜、腌鹹菜,南方多要灌香腸、做臘肉、曬魚幹。

      不時飄落的雪花,是提醒人們禦寒保暖的信號。羅澍偉結合民間傳統和養生專家的建議説,此時節應及時添加衣物,尤其是年老體弱者更需注意。平時堅持早睡晚起,多運動,冷水洗臉,溫水漱口,熱水浴足,以促進人體氣流血通,起到抗寒、暖身、防病的作用。

      由于天氣日漸寒冷,可適當多食熱量高的肉、魚、乳類以及核桃、紅棗、桂圓、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等富含維生素與鐵質的溫補益腎食品,以提高身體耐寒能力,但同時也應注意飲食平衡,常吃火鍋、燒烤或煎炸食物,易使體內陽氣積而化熱,因此要搭配果蔬,如梨子、蘿蔔、蓮藕、白菜、苦瓜或花生、山藥、百合、蜂蜜等,以滋陰清熱,潤燥利肺。

      “小雪”時節,常有陰冷晦暗天氣,會影響人的心情。建議經常參與社會活動,多去戶外走走,多曬太陽,使精神愉悅,情志暢達,以涵養心氣,提高免疫力。常食菠菜、芹菜、小白菜等綠色蔬菜,或牡蠣、黃豆、桃子、檸檬、香蕉、獼猴桃等葉酸豐富的食物,對緩解抑鬱亦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22日“小雪”,冬日火鍋可以安排啦!-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