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19 14:50:54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讓奧運健兒領略中國“頂尖”美食!這些山裏菜緣何“出圈”?

字體:

  為了給來自世界各地的體育健兒送去濃濃中國味,近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崇禮功能表”通過層層篩選正式公布。位于太行山區的五道當地特色美食成功入選。

  太行山區的邯鄲磁縣,古稱磁州,這裏山區、丘陵、平原以及豐富的水資源,自古就孕育了獨具特色的磁州地方餐飲文化,地方菜品達30多個。

  入選的這五道本地特色美食具有濃鬱特色,經過獨特的配方制作,形如藝術品。

  蒸制的“鼓樓燜子”,金燦燦、五味相調。

  當地大豆制品“雞汁觀臺豆幹”,可塑性強,是百搭菜品,涼拌、素炒、葷炒,深受人們喜愛。

  中國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磁州白蓮藕,以白凈、粗長、皮薄、脆嫩、無渣等特點聞名,經過水煮之後,加上香椿,即可調拌成脆甜可口的“磁州香椿藕”。

  來自磁縣岳城水庫的“大銀魚”,細長透明、色澤如銀、肉質細嫩,經過軟炸,既是高端食材,也是上等滋養補品。

  名小吃“冀南豆沫”用小米面做成,醇厚的小米香,伴著大豆香、芝麻香、花生香、蔬菜清香合為一體,濃鬱撲鼻,回味綿長。

  河北省磁州宴研發大師劉曉旭表示,通過三年多整理挖掘提煉,在2017年整理出一套具有磁縣地域特色的産品磁州宴,共有30多道地方菜品,今年7月成功列入中國烹飪協會中餐特色宴席名錄。這次五道菜品列入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崇禮功能表菜品,希望能讓世界各國運動健兒記住中國味!

  記 者:李繼偉

  報道員:齊雄

  編輯:盧羽晨、曹劍傑、黃緒國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