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09 14:30:26
來源:光明網

構建全方位數字化生態體係 賦能多發性硬化全病程管理

字體:

        2021年11月6日,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全球領先的生物制藥公司賽諾菲以專為多發性硬化患者設計的數字一體化解決方案吸引了諸多關注,聚焦患者多層次診療需求,提供覆蓋從早診早治、規范治療到定期隨訪的全病程管理,共建多發性硬化全方位數字化生態體係,讓更多患者得到及時、專業、全面的健康服務,早日奔赴光明未來。

        洞察患者生存報告,重視疾病修正治療

        我國目前約有超過3萬名多發性硬化患者。多發性硬化作為一種嚴重、終身、進行性、致殘性的中樞神經系統脫髓鞘疾病,如診斷不及時可導致患者出現癱瘓、失明等後果。多發性硬化患者的治療以急性期治療和緩解期治療為主。急性期多採用短療程大劑量糖皮質激素衝擊療法來減輕急性發作症狀。緩解期以控制疾病進展,預防復發,從而延緩殘疾進展、提高生活品質為主要目標,稱為疾病修正治療(DMT)。2018年,隨著用于治療復發型多發性硬化的口服用藥(特立氟胺片)在中國上市,中國多發性硬化口服疾病修正治療時代正式開啟。

        《中國多發性硬化患者健康洞察藍皮書暨2021中國多發性硬化患者生存品質報告》顯示,多發性硬化患者對疾病認知不足,發病至就診的時間平均超過1年;DMT使用率有所提高,但距離歐美國家仍有較大差距;除復發住院患者外,定期隨診的患者不足一半,大量患者緩解期不治療。對此,北京協和醫院神經科徐雁教授呼吁:“推動多發性硬化患者實現早診早治非常必要,在緩解期進行規范化的疾病修正治療,降低致殘的發生率,給患者帶來更好的預後。希望更多患者重視疾病修正治療,積極利用數字化工具平臺,做好定期隨訪,慢病管理,爭取更好的控制病情,早日奔赴新生活。”

        臨床中,不少多發性硬化患者因復發導致住院,耗費時間和金錢,多數患者面臨沉重的經濟壓力和心理壓力。“患者一定要重視多發性硬化的長期管理,堅持做好全程規范化管理從而更好的控制疾病病情。”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神經內科楊歡教授表示應為患者提供數字一體化解決方案,推動患者做好疾病管理,降低復發風險。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內科楊春生教授在分析多發性硬化現狀及挑戰時也表示,“醫生在傳遞最新的治療理念、糾正患者觀念誤區的同時,要不斷提高認知,根據患者病情綜合評估並調整方案。通過持續開展多發性硬化患者隨訪暨殘疾進展(EDSS)評估培訓,將有助于加強醫生對疾病的認知,重視疾病修正治療的意義。”

        數字化平臺賦能多發性硬化全病程管理

        在本次進博會期間,賽諾菲的多發性硬化全方位數字化展區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包含小藍傘MS之家的“天使項目”、“病程管理”和“社會幫扶”三大關愛項目,為多發性硬化患者提供從尋醫就診、到確診、隨訪再評估的全病程支援與管理。

        作為建設規范治療生態體係中的重要力量,多發性硬化之家聯合發起人顧洪飛表示:“借助數字化的手段開展疾病科普與管理是大勢所趨。小藍傘MS之家能夠為患者提供診療地圖,打通綠色預約就診通道,還可實現線上問診、疾病科普教育的全病程管理,並解決支付問題。在各個環節都針對患者的痛點,幫助病友們與多發性硬化和平共處。”

        近年來,中國對醫藥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長,而數字化創新已經成為賽諾菲未來發展的戰略核心之一。進博會作為開放、合作的平臺,可匯聚權威專家、合作夥伴等不同領域創新的力量,共同推動可滿足患者需求的、創新的解決方案的加速落地。未來,賽諾菲也將努力推動多發性硬化數字診療一體化工具的完善,共同構建全面的規范化治療生態體係,讓更多多發性硬化患者獲益。目前,賽諾菲BTK抑制劑的全球研究正在進行中,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了有效驗證,期待中國能和全球同步上市,為多發性硬化患者帶去曙光。

【糾錯】 【責任編輯:高瑞東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