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賈雪婷:洗牙會傷牙?別再被這種謠言誤導!
2021-11-09 12:0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在預防牙周疾病的各種手段之中,洗牙是一種有效且重要的口腔清潔手段。定期洗牙能夠有效地降低牙周疾病的發生幾率。不過在有些朋友的認知當中,洗牙的過程中會感覺到牙齒酸痛,洗過牙之後也感覺自己的牙縫“變大”了,于是認為洗牙會損害到牙齒健康,因此産生了抵觸情緒。本期節目我們邀請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口腔科副主任醫師賈雪婷博士為您解讀。

【專家簡介】

        賈雪婷,北京大學牙周病學臨床型博士,2019年至今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口腔科副主任醫師,中華口腔醫學會會員,北京口腔醫學會牙周專委會委員,北京口腔醫學會種植專委會青年委員,北京口腔醫學會口腔頜面影像專委會委員,主持國家級課題一項、局級課題一項,發表SCI論文3篇、中文核心期刊論文多篇,參編《牙周與種植實用臨床特色診療策略和技巧》等論著3本,擅長復雜牙周病的係統治療。

        專家解讀:

        賈雪婷:洗牙的酸痛可能是很多人都會出現的,很大的原因是他(的牙周)已經有了基礎的病變,就是牙根已經暴露了,牙齦萎縮了。那麼在清潔的時候器械也好,或者是冷水也好,就會不可避免地碰觸到裸露的根面,所以病人就會有冷熱敏感、牙齒酸軟的這種情況出現。

        那麼在洗完牙齒之後,隨著牙石的清除跟牙齦的消腫,病人覺得好像我的牙縫變大了,是不是洗牙造成的?其實也不是,這是牙周疾病長期存在中(對牙齒與牙齦造成)的破壞,只是通過洗牙把它暴露出來了。

        洗牙對牙齒的傷害它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因為牙石對牙齒的傷害是更大的,它可以導致牙齒整個地脫落。洗牙的傷害就像我們洗碗一樣,洗碗會不會對碗有傷害呢?可能會有一點,但是對于它的好處來講,(這種程度的傷害)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計的。

        同時,還有一些朋友希望通過洗牙來讓自己的牙齒變白,卻發現效果並不理想。對此賈雪婷表示,洗牙是一種治療手段而非美容手段,主要的功能是清除牙齒表面一些外源性的牙石與色素,起到的是清潔作用。而許多患者牙齒顏色的改變是內源性的,因此洗牙之後牙齒的顏色並不會有太明顯的改變。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賈雪婷:洗牙會傷牙?別再被這種謠言誤導!-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