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運動前後怎麼吃最科學?聽營養師告訴你!
2021-11-01 11:2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秋高氣爽的季節,非常適宜進行健身活動。爬山、慢跑、騎行、球類運動等都能夠帶來很好的鍛煉效果。但是在鍛煉過程中,運動前後如何正確飲食的問題卻難倒了很多小夥伴。今天我們邀請到運動營養師于良,一起來了解一下運動前後的營養知識。

中國注冊營養師運動營養師 于良

        于良:首先針對運動前應不應該吃東西這個問題,我們需要明確的是,在運動中最先消耗的是我們體內的糖原,如果它的儲備不充足的話,可能就會導致我們在運動過程中出現低血糖、暈厥等症狀,影響運動健身效果甚至身體健康。所以,運動前吃不吃東西是需要根據我們運動前的身體狀、營養狀況來判斷的。如果是在早飯後兩小時進行運動的話,這時我們體內糖還算充沛,那就沒有必要去刻意的吃東西。但如果運動前你已經感到饑腸轆轆,或者是前一天晚上就沒有吃東西,早餐也沒吃,這個時候做運動會對我們的健康帶來一些影響。

 

        對于運動前吃什麼的問題,專家表示:可選擇容易消化的持續提供能量的,如復雜碳水化合物,增加糖原儲備的同時也不會引起血糖急劇波動。另外,可攝入少量蛋白質食物來維持飽腹感。最後,需要注意避免攝入脂肪,如油炸食品、脂肪含量很高的糕點等,難以消化的纖維類食物,刺激性強的食物等。這些都可能會造成運動時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那麼我們在運動之後,需不需要補充能量,又該補充哪些能量呢?

        于良:我們在運動之後要補充的營養物質有很多。首先是糖類,因為鍛煉結束後人體肌肉細胞中原本儲存的肌糖原被大量消耗,肌肉纖維在運動中也有一定損傷,及時補充糖原不僅能讓肌肉組織得到一定的能量補充,還能夠增強後期脂肪的代謝效率。其次,補充蛋白質,讓肌肉得到一定的恢復。另外,超過一小時的運動要補充一些電解質,因為我們運動中通常都會出汗,而汗液中含有大量的鉀離子、鈉離子等電解質,出汗太多又沒有及時補充的話,就會導致電解質紊亂與失衡,出現四肢乏力,心律失常,噁心嘔吐等症狀。最後,我們還可以適當補充一些富含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的食物,來幫助排出體內的過氧化物和自由基,快速緩解鍛煉後的疲勞。順便給大家推薦一款飲品吧,由于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喝咖啡,但是我們不建議喝那些含糖量很高,或者油脂量很高的咖啡,我們建議大家往咖啡裏加一些牛奶,可以補充一些蛋白質和鈣質,如果想讓我們的咖啡口感更好更豐富一些,我們可以用堅果、奇異果、燕麥,這些能量密度並不是很高,而且維生素C膳食纖維含量的配料,把它們打成漿或者切成丁,放到咖啡裏面混合,口味會變得更好,這樣在咖啡的飲用過程當中也可以變換更多的花樣。既能夠幫助我們在運動過程中和運動後補充一部分電解質,也能幫助體液平衡。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董晉
【健康解碼】運動前後怎麼吃最科學?聽營養師告訴你!-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