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2 19:22:17
來源:新華社

時代答卷|長三角知道答案

字體:

  殷殷囑托,切切期望。在每一個重要階段和關鍵環節,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把脈定向,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邁向縱深。

  長三角三省一市交出了一份一體化和高品質發展的新答卷。

  一條界河·一體化治理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地跨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和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其中水域佔比超20%。

  跨界水體治理一直是“老大難”問題。對于西起太湖、東至黃浦江,流經滬蘇浙兩省一市的太浦河來説,難度更甚。一個簡單的水葫蘆打撈工作,就能體現出跨界水體聯保的重要性。

  長三角一體化的加速推進,賦予了這條河全新的面貌。

  近年來,滬蘇浙進一步深化了水資源保護省際協作機制,同時建立聯合河湖長制,治水也從過去各管各的“獨角戲”變成如今的“交響曲”。

  一個窗口·一體化建設

  今年3月,蘇州地區首個長三角一體化辦電服務專窗在吳江對外營業,上海青浦、蘇州吳江、浙江嘉善三地企業可實現電力業務跨省“一窗通辦”。

  除了開設長三角一體化辦電服務專窗,三地還打通電力“斷頭路”,實現電網“互濟互保、互聯互通、互供互備”。

  一張衛星圖·高品質發展

  從太空俯瞰地球,遙感衛星可以捕捉到地表夜間燈光等來自人類活動的輻射源。

  近年來,安徽省合肥、滁州、馬鞍山等地光亮面積逐漸增大,邊緣向外擴展,漸漸與南京、上海等地融成一片。遙感衛星下,長三角越來越“亮”,意味著人的匯集越來越多,這離不開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 張平鋒

  主編:楊咏 姜海瑩

  統籌:楊雲燕

  編導:歐陽建嘉 劉宇軒

  記者:金劍 李光正 丁汀 張紫赟

  報道員:彭濤 徐翔

  配音:房寬

  衛星新聞圖片制作:張曉雪 王嘉棟

  遙感與數據技術:喬柯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亞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6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