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0 14:24:15
來源:新華社

新時代·新長徵|貴州遵義:基層組織迸發“新活力”

字體:

  遵義市大烏江鎮紅渡村原名岩門村,1935年紅軍在這裏強渡烏江後,當地百姓為了紀念紅軍,將岩門村改名為紅渡村,寓意紅軍渡過的地方。

  紅渡村在2015年屬于省級一類貧困村,條件非常落後,那時的群眾思想觀念不夠開放。面對村裏修路、修溝等問題,群眾的糾紛不斷。村三委多次與群眾開群眾會談心談話,大家最終團結一致,修建機耕道。

  在大烏江鎮黨委的帶領下,紅渡村結合當地的9個村居,帶頭成立了九村紅經濟發展有限公司,發展紅色旅遊、銷售農特産品。

  遵義市新蒲新區永樂鎮山堡村是全國“一村一品”辣椒種植示范村,在基層黨組織的帶領下,山堡村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結合市場需求訂單種植特色辣椒品種,帶動當地農戶脫貧致富。

  在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上,遵義市持續夯基礎、強堡壘,高品質完成8000余個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打造,引導15余萬名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領800余萬群眾在黔北大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出品人:孫志平

  監制:樊華 張平鋒

  統籌:李傑

  編導:張旭東

  記者:劉勤兵、崔曉強、吳斯洋

  報道員:穆明飛 、王傑、雷遜、陳寓、馮悝

  配音:田甜

  配音:吳斯洋

  包裝:夏勇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