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15 20:43:40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黃河防汛處于關鍵階段!新華社記者直擊黃河花園口防汛

字體:

  9月27日以來,黃河發生了3次編號洪水。目前,黃河中下遊河段仍將面臨長時間高水位大流量的考驗,河道工程出險概率增大,防汛形勢依然嚴峻。位于鄭州市北郊的黃河花園口是下遊黃河大堤的起始點,防汛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記者現場看到,施工機械正在進行除險加固,施工人員利用鉛絲籠將石塊束縛在一起,制成每個三四噸重的鉛絲籠,然後推入河中。通過這種方式,增強根石抗衝能力,科學有效處置險情。

  據河務部門介紹,花園口的水文數據一直是黃河防洪、水資源調度和治理開發的重要依據。一定程度上説,花園口就是黃河的“晴雨表”。

  截至目前,黃河下遊花園口站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流量已持續十多天,河道流量大、水位高,65%左右壩段靠河,工程出險次數不斷增加。

  從9月26日開始,孫廣偉就一直沒有回家,他和同事們住在大堤上臨時帳篷裏,“釘”在堤防上,24小時不間斷巡堤查險,發現隱患和險情及時上報和搶險。

  孫廣偉只是萬千黃河“守堤人”的一員。據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統計,目前,有3.2萬人奮戰在防洪一線,他們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確保黃河安全度汛。


  記者:姜亮 尚昆侖

  報道員:于瀾

  編輯:郝一林 伍雪怡(實習)

  配音:郭清皓(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楊慧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