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安定醫院王威:躁鬱相伴需警惕雙相情感障礙
2021-10-09 15:0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近年來,隨著生活與工作壓力的增大,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出現不同程度的精神心理疾病,其中雙相情感障礙就是較為常見的一種。醫學上把雙相抑鬱(雙相情感障礙抑鬱發作)定義為躁狂或輕躁狂發作與抑鬱發作反覆間歇交替或迴圈發作為表現特徵的精神疾病,其主要表現為時而抑鬱時而狂躁的雙重心境,且心境在這兩方面擺動不定。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抑鬱症治療中心病區主任王威表示:“在實際生活中很多患者處于心情不好的抑鬱狀態時,會懷疑自己有抑鬱症並主動來醫院就診,但在處于輕躁狂狀態時,家人難以發現異常,反而會認為狀態比平時還好,患者本人更是自我感覺良好不會主動來就診。因此,雙相抑鬱患者經常會被誤診為所謂的單純抑鬱症或者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

【嘉賓簡介】

王威 醫學碩士 副主任醫師

        王威,醫學碩士、副主任醫師,北京安定醫院抑鬱症治療中心病區主任,是知名抑鬱症專家王剛教授團隊成員。多年來一直在抑鬱症治療中心從事臨床、教學、科研工作,熟悉精神科常見疾病的診治,擅長情感障礙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專家解讀:

        王威:最容易和抑鬱症混淆的就是雙相抑鬱(雙相情感障礙抑鬱發作)。基本上患者都是因為覺得自己抑鬱了主動來就診。在問診時我除了會關注患者現階段抑鬱的狀態之外,也會另外詢問患者之前有沒有過相反的情況,例如是否有突然特別開心,覺得腦子轉得比平時還快,學習或者工作效率比正常高,總想跟人聊天説話,然後睡覺少也不困,反而很有精力的這種情況,並且會關注這種症狀出現的時間頻率是怎樣的。

        由于大眾缺乏對雙相情感障礙的疾病知識了解,加之該疾病病情隱匿,症狀及病程復雜,因此導致在診療過程中的識別率、診斷率、規范化治療率均偏低。而雙相情感障礙累積發作次數的增多會導致恢復延遲。

        專家解讀:

        王威:雙相情感障礙在我們精神科可以説是較為復雜的一種疾病,因為該病患者的臨床表現差異性較大,而且每個人躁狂與抑鬱的轉換頻率也是各不相同。例如有的患者在一天當中,上午還特別的心情計劃多、意氣風發,到了下午突然之間什麼都不想幹,也不想説話。這種時候可能身邊的人很難以理解,會感覺這人脾氣變化很快,説翻臉就翻臉。而且特別需要著重提醒大家的一點就是:如果雙相抑鬱按照抑鬱症來治療,效果是很差的,抗抑鬱藥物有可能會加快雙相情感障礙的發病頻率。

        王威主任在採訪中告訴記者:“目前國內雙相情感障礙的治療方法,主要包括藥物治療、心理治療以及物理治療等,藥物治療是最為重要且有效的治療方式,其中心境穩定劑、抗精神病藥和抗抑鬱藥是三類主要的治療藥物。由于雙相情感障礙是一個慢性的、間斷的、反覆發作的疾病,許多患者在其一生中會經歷多次的發作。因此,落實早發現、早確診、早治療、全病管理的理念非常重要,可以有效的提升治愈率以及降低復發風險。”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安定醫院王威:躁鬱相伴需警惕雙相情感障礙-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