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18 20:44:15
來源:新華社

這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

字體:

  歷史不容忘卻,記憶從未遠去。90年前,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爆發,日本軍國主義自此開始了長達14年的侵華戰爭。不甘做亡國奴的中華兒女萬眾一心,不畏強暴,血戰到底,譜寫了感天動地的壯麗史詩。

  “九一八”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當“九一八”的警鐘再次響起,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抗日歌曲又一次唱響,戰鬥在白山黑水間的抗聯將士無所畏懼,戰鬥不息的精神,依舊激勵著中華民族砥礪前行。為了世間的和平,慘痛教訓不容忘卻。

  靜靜矗立的石碑,像一本翻開的殘破臺歷。它定格在中華民族刻骨銘心的一頁:1931年9月18日。是夜,日軍炸毀了瀋陽柳條湖附近的南滿鐵路,反誣中國軍隊所為,隨即悍然襲擊駐扎在北大營的東北軍,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由此爆發。

  九一八事變後,東北淪陷。危難之際,中國共産黨毅然擔負起東北抗戰的領導重任,迅速組織抗日遊擊隊,整合各路義勇軍,進而發展成為“東北抗日聯軍”。烽火歲月裏,抗日名將楊靖宇歷任抗聯總指揮、政委等職,與日寇血戰于白山黑水之間。1939年底到1940年初,日偽軍調動大批兵力討伐楊靖宇所率領的第1路軍。盡管楊靖宇實行了化整為零等遊擊戰術,也擺脫不了敵人。

  1940年2月23日,楊靖宇在濛江縣被敵人發現。隨後日偽軍反覆以高官厚祿誘降。楊靖宇手持雙槍,拼死抵抗,最終壯烈殉國。楊靖宇犧牲後,日軍殘忍地鍘下他的頭顱,解剖遺體時發現他的胃裏竟沒有一粒糧食。

  趙尚志是東北抗聯創建者和領導者之一,與楊靖宇並稱“南楊北趙”。九一八事變後,趙尚志投身抗日鬥爭,指揮了攻打五常堡、賓縣和冰趟子伏擊戰等著名戰鬥。日寇對趙尚志聞風喪膽,無奈感慨“小小的滿洲國、大大的趙尚志”。1942年2月12日淩晨,趙尚志遭遇特務劉德山的黑槍,腹部中彈受傷。重傷昏迷被俘後,趙尚志仍不屈鬥爭。面對日偽軍審訊,他怒目而斥,“你們不也是中國人嗎?你們出賣了祖國,還不覺可恥嗎?”受傷八小時後,英雄血盡。

  抗日戰爭的硝煙已盡,但戰鬥在白山黑水間的抗聯將士無所畏懼、戰鬥不息的精神,依舊激勵著中華民族砥礪前行。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為了世間的和平,慘痛教訓不容忘卻。

  

  策劃:班瑋

  出品:孫志平

  制片: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王志斌

  編導:李俞輝、姬楊、甄曉博、朱宇琪(實習)

  記者:孔令杭、高銘、魏蒙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張亞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