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什麼情況需進行根管治療,為什麼不直接拔牙?
2021-09-18 15:4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我只是牙上有個洞,補一下就行了,醫生卻把我牙神經殺死,還要來好幾次,是不是在過度醫療?”在接受牙科治療時,很多患者都會有此疑惑。還有很多患者認為當牙神經被“殺滅”之後,這一顆牙齒也就等于是“死了”,很快就會掉了,因此非常抗拒甚至拒絕進行“殺神經”治療(根管治療)。為了更好的解答大家的這個疑惑,我們採訪到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西紅門部主任侯本祥教授及季瑾副主任醫師。在採訪中侯本祥主任告訴記者:“我們的牙齒是‘外硬內軟’,軟的部分就是牙髓。牙髓中有牙神經,掌管牙齒的痛覺;而血管、淋巴管為牙齒提供營養和防禦。因牙髓處于週邊堅硬的牙齒中央,一旦牙髓發生炎症,根管內的壓力陡增,人就會感受到難以承受的疼痛。牙髓一旦發生不可逆的炎症,為了減輕患者的症狀,防止感染進一步發展,那就需要拔除牙髓神經,進行根管治療。”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西紅門部口腔顯微診療中心主任侯本祥

        侯本祥:需要根管治療的基本上是牙髓炎、牙髓壞死,還有牙根尖周炎的這三種情況。其中,牙髓炎又分為急性牙髓炎和慢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還包括慢牙髓炎的急性發作。例如有的患者來醫院自述牙齒一直跳著疼且需要用涼水鎮痛的,就有可能是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或者急性牙髓炎。有的患者表示牙齒平時沒有明顯疼痛但在吃涼的或熱的食物時會有持續性陣痛,這種表現就有可能是慢性牙髓炎。另外,還有的患者主要症狀是牙齦經常會出現單個腫包,且咀嚼時牙齒能夠感覺到明顯不適的,這種情況我們就會考慮可能是患牙有根尖周炎。

 

        在選擇根管治療還是種植牙的方面,很多患者覺得:既然根管治療需要切除一定牙體組織,還要再把牙神經抽取出來,這顆牙齒沒有了營養供應都變脆弱了,壽命肯定會被縮短,那幹嘛不直接拔除換種植牙呢?針對這個問題,季瑾副主任醫師為我們進行了詳細的解答。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西紅門部口腔顯微診療中心副主任醫師季瑾

        季瑾:事實上種植牙與我們的天然牙還是有很大區別的,我們在治療過程中還是要盡量的保存患者的天然牙。這樣做的原因有兩個:首先,種植牙的牙根是鈦合金金屬,我們是將它放到牙槽骨裏以後,再在上面做一個牙冠。這就會導致種植牙周圍的纖維排列與天然牙是不同的,有點像我們身上有個傷口以後形成的瘢痕組織一樣。這樣如果患者後期出現牙周炎的情況,細菌也同樣會波及到種植體。但是由于種植牙周圍都是瘢痕組織,它的自我抵抗能力相對來説要差很多,所以當種植體發炎時,其破壞速度要比天然牙快得多,並且針對這種情況目前還沒有特別肯定的好的治療方法。同時,因為種植牙缺乏天然牙牙根周圍的牙周膜,沒有牙齒的自我感受係統,患者就無法明確感知到食物的軟硬度,在咬非常硬的食物時就更容易造成種植體或周圍天然牙的損傷。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董晉
【健康解碼】什麼情況需進行根管治療,為什麼不直接拔牙?-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