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中國人|艾中福:助學路上的一盞“明燈”

2021-09-10 09:50:39 來源: 新華網

“您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如果沒有您精神上、物質上的幫助,難以想像今天的我會是什麼樣子…您改變了很多人的人生,卻從未求任何回報……

這段文字的來源是一封三年前某學生寫給肇東市第一中學副校長艾中福的信件,來表達高中時艾中福對自己的鼓勵與幫助。

信件內容節選。艾中福供圖

艾中福,是黑龍江省肇東市第一中學團委書記,肇東市第一中學副校長。20164月來到肇東市老周鎮新江駐村幫扶。于1996年開啟捐資助學的慈善事業,直至今日仍在繼續。

期間,他先後以個人名義幫扶過六個孩子,並有一對雙胞胎仍在繼續資助,年均支出超萬元。給貧困學生介紹幫扶人,助貧困學生完成高中學業的人數從1997年的19人次、2016238人次,資金總額從2萬有余至近67萬元。期間物資更是難以數計。

 

想法與現實的交匯

“作為一個農村走出來的教育工作者,每當看到學生因家貧而輟學離開學校時,心裏總有説不出的滋味。”

艾中福在生活中留心發現有的學生自帶鹹菜進食堂不買菜,他都會找他們聊聊天。日子久了,了解到部分學生真的在經濟上有難處,艾中福把這些學生的情況綜合分析整理後,向校學委匯報,通過減免學費、師生捐助、動員愛心人士資助等形式進行幫扶。

艾中福(左一)與愛心人士握手。艾中福供圖

“我想更多成績優秀,有志向的學生有學上。” 艾中福一直想為這些孩子去做些什麼。  

19968月,正值學生暑假,艾中福在街道上分發著 “廣告冊子”,“廣告冊子”上印有貧困學生的家庭情況和學習成績的資訊,艾中福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來幫這些學生找到願意幫扶他們的“愛心人士”。

當時真的特別難,無論是誰,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只好把學生的相關資訊印成材料,厚著臉皮去各大企事業,甚至是商場裏面發。”

經過一個暑假的奔波,1996年教師節前夕,在肇東市領導的帶領下,肇東一中12名貧困學子得到幫扶。

從此,艾中福的愛心助學夢徹底點燃。不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他始終不離不棄。

 

功夫不負有心人

艾中福不間斷著尋覓著愛心人士,承擔著“媒人”的角色,牽起學生和愛心人士之間的紅線。

艾中福(右一)與愛心人士、被資助學生。艾中福供圖

他總是騎著一輛破舊的自行車,往返于鄉間坑坑洼洼的土路,自掏腰包去走訪、核實貧困學生的家庭情況。夏天,汗水混著塵土,在臉上和泥。冬天,握著車把的手,早已凍僵麻木。

除了走訪之外,艾中福依舊做著發“廣告冊子”的工作,為的是能夠擴大傳播范圍,讓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進來。休息時間,艾中福也不閒著。有時整理資料,有時在外走訪,有時在思考怎樣才能把捐資助學的這份慈善事業做得更好,再剩下的時間才是吃飯睡覺。

艾中福(左一)到受資助學生家裏拜訪。艾中福供圖

讓艾中福頭疼的是,起初進度並不理想,再加上當時家人的不理解,艾中福面臨的壓力就更大了。但艾中福深知做這件事情的意義,所以他依舊堅持著。

“直到2000年左右,困局逐漸解開了,就不用繼續發“廣告冊子”了。” 2000年,艾中福將過去這些年的所結成的“一幫一”的對子的故事和學生的切身感受記錄下來,前後印刷編輯成冊,分別命名為《愛心與希望》和《愛心托起的希望》,這兩本書共收錄文章93篇。隨即將它作為禮物贈予愛心人士,並不向外售賣。

這兩本書把貧困學生原本不為人知的生活辛酸,學生父母無力撫養親生骨肉難以言説的苦楚,以及那些觸動內心的感人瞬間,通過這兩本書展現在大家眼前。

《愛心托起的希望》一書部分內容。艾中福供圖

“印刷這個以後,引起大家對幫扶事業的重視,很多人開始支援了。”

那些讓艾中福所動容的,通過這些文字也同樣讓閱後的每個人動容,書中提到的每個孩子的心路歷程,都讓人心疼。

身邊的人,尤其是家裏人,也開始理解艾中福的初心,在行動上給了他更多支援。

口口相傳,越來越多的愛心人士了解到這件事後,主動找到艾中福表達自己想要去幫扶學生的意願。

 

心存善念,才有善行

2018年高考結束不久,艾中福為剛畢業的一些孩子準備升學宴,舉辦升學宴宴有兩個目的,一方面為了讓孩子們吃點好的,另一方面也增進孩子與愛心人士的感情。和自家的家宴一樣,艾中福照著食譜盤算著所需要的食材,前一天去菜市場選購,連下廚艾中福也是親力親為。

飯桌前,一對長的一模一樣的小姐妹在院子前後奔跑著,笑開了花似的鬧著,偶爾撞到邊上的人,板板正正站好,不好意地説著對不起。

冬陽和冬娜合照。艾中福供圖

“冬陽,冬娜別鬧啦!桌子上有零食。”艾中福道。這對雙胞胎和艾中福並沒有血緣關係,可艾中福卻説“這就是我自己家孩子”。

程桂英是這對雙胞胎姐妹的奶奶,她曾在47歲時改嫁到了這家。冬陽和冬娜在2010年出生,還不滿三歲,孩子媽出走,孩子的爸也撒手不管,是孩子的爺爺和程桂英照顧這對小姐妹。2016年,孩子爺爺去世了……雖然程桂英不是他們的親奶奶,但程桂英和孩子的感情十分親近,卻也苦于沒能力撫養這對姐妹。

艾中福(右一)給冬陽冬娜送去洗衣機。艾中福供圖

當時艾中福是一名駐村幹部,從201646日到肇東市澇洲鎮新江村駐村幫扶,了解情況後,于2017520日和雙胞胎姐妹冬陽和冬娜建立了幫扶關係。這已經是艾中福以個人名義幫扶的第六個和第七個孩子。

艾中福主動承擔了這對姐妹的一切開銷。作為教育工作者,自然希望這對姐妹得到更好的教育,于是艾中福聯繫小學附近的教育機構,讓姐妹倆住校,每個月一千元的住宿費、還有幾百塊錢的校車費用也由他承擔。

除此之外,一年四季艾中福也不忘給姐妹倆添置些新的衣物,偶爾還會帶兩姐妹去遊樂場玩耍,也會帶著兩姐妹去旅遊。

艾中福(右一)給冬陽冬娜選購書籍。艾中福供圖

艾中福的愛人起初並不是很理解。艾中福的愛人説:“養這倆孩子比養自己孩子都上心,你這駐村花銷也太大了。” 艾中福耐心地告訴她這兩姐妹的生活境遇,講述幫扶工作的意義。隨著日子久了,愛人與兩姐妹相處久了,也喜歡上這對小姐妹,夫妻倆常把倆姐妹接到家裏。

 艾中福(左二)給冬陽冬娜輔導作業。艾中福供圖

問起艾中福為什麼如此堅持,他説:“心存善念,才有善行”。

 

扶智也扶志

1996年至今,艾中福已經在這條路上走過25個年頭。從1997年社會各界向一中特困生捐資總額26520元,到2016社會各界向一中特困生資助金額656300元,再到2020年,許多愛心人士就已和學生達成長期幫扶關係,數據很難精確統計。

25年來,艾中福為貧困學生費心多少?無法計量。這條助學路上,印滿了他堅實的足跡。艾中福把每一個貧困學生都當做自己的孩子。農村貧困生康福寶和父母雙亡的淩雲雲,常常在他家吃住,艾中福分文不取,此外穿衣還要幫襯。有些時候貧困學生遇燃眉之急,艾中福都用自家的錢墊付。

艾中福(左三)與部分受資助學會合照。艾中福供圖

不少人都關切地問艾中福“東跑西顛,挨累搭錢,圖啥啊?”艾中福如今都用成果感化了大家,讓大家心服口服。

“扶貧先要扶智”,越來越多的貧困學生經過艾中福的幫扶,度過在學業和經濟層面的難,學有所成。

與此同時艾中福也在意學生精神層面的一些東西。“不僅要扶“智”更要扶“志”。

艾中福常對學生説“你得有遠大志向,學有所成,回饋這個社會。”

艾中福(左四)給受資助學生發放愛心紅包。艾中福供圖

艾中福希望通過自己的行為來帶動更多有能力的愛心人士加入進來,以點滴之愛匯聚成江海,讓越來越多的貧困學生求學不再難,也希望可以給國家、社會輸送更多優秀的人才。

 

統籌:徐逸曈

採訪:王妲

外聯:許暢 吳振軍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