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08 14:52:22
來源:新華網

【健康解碼】北京口腔醫院季瑾:這種“沉默的疾病”,危害卻很大

字體:


        牙周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齒喪失的首要原因,也是危害人類牙齒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口腔衛生問題列出的重要事實中提到:可能會導致牙齒脫落的嚴重牙周病影響到全球近10%的人口。而全國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牙周病患病率高,成人各年齡組的牙周健康率均不足10%。今天我們邀請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西紅門部口腔顯微診療中心副主任醫師季瑾,帶我們一起走近牙周病,全面了解的特點與危害。

        專家解讀:

        季瑾:按照最新的國際上的定義來説,牙周病是一種先由細菌感染的,然後全身宿主因素相導的一類慢性感染性疾病按照分類來説,它可以牙齦病和牙周炎兩種牙齦病是指我們牙周表層的軟組織,就是包在牙根周圍的紅色的這一部分發生了問題而牙周炎是指細菌已經波及到了牙周的深層組織,也就是牙根周圍的牙槽骨這些位置出現了問題。總體來説,牙齦病的臨床症狀會相對輕一些,如果牙周病早期沒有及時治療,發展成為牙周炎的話就比較難治愈了

【專家簡介】

季瑾,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西紅門部口腔顯微診療中心副主任醫學碩士

        作為一種口腔疾病,嚴重的牙周炎不僅會使我們的牙齒發生松動,最終脫落,還與多種高發的全身係統性疾病有密切關係,如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妊娠不良反應、類風濕關節炎、呼吸道疾病、幽門螺旋桿菌性胃病等。那麼,如此危險的牙周病為什麼卻容易被大家忽視?

        專家解讀:

        季瑾:這主要是由于牙周病初期很少會出現劇烈的疼痛,只有發展到特別嚴重的時候,牙根周圍的牙槽骨出現嚴重萎縮,牙齒已經松動,或者引起了逆行性的牙髓感染時,患者才會感到疼痛。但是往往這個時候牙周病已經發展到晚期,部分牙齒已經無法再保留了,有一部分專家也會把牙周病稱為沉默的疾病”。所以科學正確的了解牙周病的早期症狀是非常重要的。

        牙周病早期表現主要有牙周出血和牙齦紅腫,這是最常見的症狀另外部分患者也會出現口腔異味等症狀,但是最重要的是出血。要注意的是,這個出血不僅僅是刷牙出血,當我們啃蘋果咬饅頭時如果留下血的我們都應給予重視。甚至有一些老年人早晨起來會發現他的第一口唾液當中是帶著血的,這些都可能是牙周病的早期症狀。所以只要覺得您的牙齦有些紅腫,或者出現牙周出血時,就一定要盡的去看醫生。

        最後,專家特別強調:為了更好的保護我們的口腔健康,即使沒有任何症狀,也應每半年到一年進行定期口腔和牙周檢查,預防包括牙周疾病在內的口腔疾病要做到未雨綢繆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糾錯】 【責任編輯:董晉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