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兩彈一星”精神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兩彈一星”精神
2021-08-30 13:51:23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那遙遠的地方,有從未遠去的榮光。

  在那個條件艱苦的年代,為了強國之夢,“兩彈一星”英雄群體用汗水、青春、熱血乃至生命,築起新中國的安全屏障,創造了世界科技史上的奇跡。

  他們,創造了歷史,卻低調得像一粒塵埃。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係列特別報道,與您一同走入歷史,回顧那場震驚世界的“東方巨響”。

  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境內的西海鎮,是我國第一個核武器研制基地——國營二二一廠舊址,因此被稱為“中國原子城”。

  原子城平均海拔3500米,最低氣溫接近零下30攝氏度。上世紀五十年代末,一批科技人員毅然響應號召,來到這裏甘居僻壤,用汗水、青春、熱血乃至生命,共圓強國夢。

  在原子城,成千上萬名科技工作者,不顧核輻射損害,隱姓埋名、以身許國。熱愛祖國、無私奉獻,正是“兩彈一星”科技工作者堅強的精神支柱。

  1964年10月16日,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國第一顆氫彈試爆成功。同一時期,我國還先後成功發射了常規導彈和核導彈。在那個條件艱苦的年代,沒有專業人員,科技工作者就進行突擊培訓,以老帶新;沒有圖紙,就自己動手繪制……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正是“兩彈一星”事業取得成功的立足基點。

  “兩彈一星”事業是成千上萬名科技工作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後勤保障人員勠力同心創造的奇跡。大力協同、勇于登攀,是“兩彈一星”事業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證。

  “兩彈一星”科技工作者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于登攀的寶貴精神,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廣大科技工作者還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勇前進。

 

  監制:劉剛、陳二厚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王志斌

  編導:彭卓、甄曉博、郭剛、劉潤芝、朱宇琪(實習)

  記者:李姝莛、彭卓、馬曉冬、夏子麟、趙玉和、李佔軼

  包裝:夏勇

  海報:武俊豪(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亞娟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