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中國人|王峰:開在腫瘤醫院旁的療傷理髮店【二月二龍抬頭】

2021-03-14 09:00:00 來源: 新華網

       2020年,跌宕起伏,在經歷過這困難與磨煉並行的一年後,2021年如期到來。在二月初二這一天,全國各地的人們不約而同地走進理髮店,以此揮別“三千煩惱絲”。

       雖説新時代的年輕人常感慨自己的發量日漸堪憂,但他們仍在憧憬著二月二龍抬頭這一天,能在理髮師“Tony老師”的創作下,讓鏡子內外的自己煥發“新的生機”。愛美是人的天性。

       然而還有這麼一群人,面對鏡子需要勇氣,疾病的侵擾也讓他們少有機會踏足理髮店……

化療患者背影。圖片來源于視覺中國

     “給他們剪發的重要性不低于給他們治病,尤其是一些愛美的女孩子,更是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樣來到了我的理髮店中,想要一個滿意的造型。”在北大腫瘤醫院旁邊開理髮店的王峰説道。

       王峰口中的“他們”,便是手術前後的腫瘤、癌症病人們。王峰開的理髮店不僅僅理髮,還會賣假發,不僅僅會賣假發,還會根據客人的需求修剪假發。

工作中的王峰。李佳祺/攝

       因為治療的緣故,許多化療患者不得不剪掉自己所有的頭髮,失去頭髮的他們在正常生活中,像赤裸在眾人面前一樣。自卑、壓抑、難過,失去頭髮的病人一時間不知道哪種情緒先涌上心頭,假發便成了他們能抓住的救命稻草。

王峰整理假發。李佳祺/攝

       第一次

       多年前的一天,那時王峰還只是經營著正常剪發的門店……

     “師傅,剪發。”又像往常一樣,顧客推開門,進到了王峰在腫瘤醫院附近的理髮店,這次是個一家三口,父母陪著孩子來剪發。王峰觀察著剛入門的女孩該做個什麼樣的造型更合適時,突然,女孩竟把頭髮摘了下來!

     “當時我看了也挺吃驚,還沒緩過神來,小女孩就一手拿著假發,另一只手拿著她之前的照片,接近祈求地問我……”

     “叔叔,能剪嗎?”

       王峰不忍直視女孩子期待的目光,但是也不能欺騙,只得説,“我盡力試試吧”。

     “當時那假發呀,材質確實一般,是一種化纖(材料)的,剪起來的難度太大了,並且還要復原成照片裏的模樣。”王峰時隔十多年仍記憶深刻,每每説起曾經的場景都情緒激動。

     “那太難了啊!最後我只能盡全力完成復原,但是怎麼可能只憑一張照片就復原了呢?”王峰低下了頭。

       女孩子拿著假發,愣了許久,淚花在眼眶打轉,“它和之前的發型不一樣,和之前的不一樣……”女孩情緒越來越崩潰,其父親也掩面推開門走出理髮店。

     “嗚……”女孩終于忍不住,哭聲壓抑、難過。在外的父親,肩膀也在不斷地抖動。

       這一切都看在王峰的眼中……

     “隨後我連續幾個夜晚沒睡好,為什麼我不能讓女孩滿意呢?我是理髮師啊!連幫助一個病人實現一個自己想要的發型都滿足不了,也太悲哀了。”自此,原本要準備退休的王峰又開始了他的另一個事業——研究像真發一樣的假發,讓假發不要假,讓女孩們不要再哭泣。

王峰在檢查假發。李佳祺/攝

       假發不假

     “我不懂假發,我只能天南海北四處求學。” 45歲的王峰又重新踏上了一片新的領域。

       買假發,問商家原理,回家自己研究,不斷迴圈往復,隨著王峰跑的地方越來越多,見的假發廠家越來越多,學到的東西也越來越多。

     “從做假發開始,我就沒打算要靠這個賺錢,很多病人買假發我都是以成本價賣給他們的。”如今56歲的王峰説道。

     “很多客人沒有假發都沒法出門,有個客人甚至跟我説,他為了不讓父母知道自己病了,就在北京租了半年的房子,告訴父母他出國了,生活很好……”王峰説到這裏情緒有些激動起來。

     “他哪裏很好啊!他就是北京人,他寧肯在自己家周圍隱姓埋名自己一個人,也不肯回家讓父母擔憂,他不好……”

王峰店中假發。李佳祺/攝

       還有一位語文老師,她説:“我生病了,我不想讓我的學生知道,我想繼續教課,學生們離不開我,我更離不開學生……”

       她進門掏出來曾經旅遊的照片,“王老師拜托您,我想要剪成這樣的假發。”

     “王老師,拜托您……”

     “王老師,你看這樣子的發型能實現嗎……”

     “王老師……”

     “王老師……”

       一個個虛弱又堅強的身影,一聲聲熱切而真摯的請求,一下一下敲擊著王峰的心。

王峰在店中。李佳祺/攝

       一直,一直,一直……

     “我們常講求堅持不懈,無私奉獻,我以前沒有這種感受的,但這些年看著這些人們,我相信了,中國人的那股勁兒,那種精神真的會影響一位又一位路上的人們。”

       這些情是真情,假發也不會再“假”。從王峰與假發結下不解之緣那天起,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王峰經歷、見到的故事也越來越多。

       患難見真情,在一位位前來問訊的患者身上,王峰也感受到了炙熱的感情,它支撐著患者,同時也溫暖了王峰。

王峰的店中,豎立著幫助困難患者的牌子。李佳祺/攝

       王峰説,他會一直開著假發店,一直半價賣給病人假發,一直盡全力給病人們做一個滿意的頭髮。

       所有患者,他們真的是想要一頂一模一樣的假發嗎?並不全是。

       他們更需要的,是來到理髮店中進行情感的抒發與對希望的寄托,把這些寄于假發之上,戴上它,他們像健康的人一樣,也祝願他們能變得幸福健康。

       其實有時候善意和尊重比昂貴的禮物更有力量,王峰便是用他的行為在證明著。指間飛舞的發絲,舞動的都是生活的希望。

 

策劃:徐逸曈

採訪:李佳祺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