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1 17:00:17
來源:新華網

什麼是認知訓練護理門診?

字體:

        目前,癡呆和認知障礙已成為導致老年人功能障礙、進入養老機構的主要原因之一。更令人遺憾的是,藥物治療對AD(阿爾茨海默病)和癡呆的效果並不樂觀。

        當看到家中老人因“癡呆”而生活無法自理、記憶力衰退時,除了心痛,家人只能感到深深的無力。但實際上,老年癡呆並沒有這麼可怕,早期治療及護理幹預可延緩疾病發展。對于AD患者,在結合藥物治療的情況下,給予一定的認知功能訓練和日常生活能力訓練,如日常生活記憶、注意力訓練等,有助于維持或改善認知功能,提高日常生活能力。越來越多的患者和照料者已經認識到認知訓練的重要性,但也隨之提出了問題:認知訓練的方法有哪些?去哪裏能獲得專業的指導?家庭訓練過程中,患病老人不配合該咋辦?針對這些問題,全國一些知名的神經內科或癡呆診療中心開設了相關專科門診。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于2017年3月開設了認知訓練護理門診,為癡呆患者和家人提供認知訓練和護理咨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這個門診。

        認知訓練護理門診提供哪些服務?

        1、認知訓練護理門診可根據認知障礙老人的個人實際情況,開展多種形式的認知訓練。

        2、護士還會為患者及家屬講解疾病的相關知識、照護技巧以及居家訓練的注意事項。

        3、實現了對癡呆老人的長期管理,通過半年左右的訓練,護士會提醒患者復診,並根據復診結果調整訓練方案。

        有哪些人員出診?

        認知功能訓練護理門診的出診人員主要是護士。他們都是臨床經驗豐富、經過培訓的專業人員。掌握AD的疾病知識以及認知訓練的方法和技巧;並且會與醫生緊密結合,定期將患者推送給首診醫生,進行階段性評估、診治。

        哪些人可以到認知功能護理門診來就診?

        只要是經醫院確診的認知障礙患者,都可以到護理門診就診。發病早期或病情不是非常嚴重的認知障礙患者配合度高,康復效果更好。

        認知功能護理門診的就醫流程?

        就診流程:“診間轉診”和預約制。

        首次就診:您可以挂神經內科門診或記憶門診的號,由醫生評估、明確診斷後,通過“診間轉診”機制為您預約認知功能訓練護理門診,並列印憑條兩張。其中一張由患者保存,另一張由患者交至分診臺處留存。患者持“診間轉診”憑條在規定時間到認知功能訓練護理門診就診即可。

        復診:首次就診結束後,由出診護士為您進行復診預約並列印憑條,您持“復診預約”憑條在規定時間繼續復診即可。

        在護理門診,怎樣實施認知訓練?

        護士對每名老人的生活習慣、興趣愛好進行評估,實施一對一訓練,制定認知訓練方案,主要內容有記憶力、注意力、語言能力、定向力等。然後,完成首次認知功能康復訓練,再根據老人的完成情況修訂方案,並確立最終方案。訓練時間每次大約在30分鐘以上,護士會先與患者及家屬溝通,了解其一周的訓練情況。訓練內容包括記憶力訓練、注意力訓練、語言訓練、執行能力訓練、視空間訓練等。訓練的方法多種多樣,護士會帶領患者進行粘土制作、串珠等工娛治療,也會利用電腦軟件進行訓練。每次採用一種方法完成所有訓練內容,訓練方法迴圈使用。認知訓練護理門診管理嚴格,患者需要在家屬的同意及陪同下進行訓練,以確保安全。門診會定期組織例會,討論老人的訓練方案並及時調整,以保證訓練的品質。在認知訓練護理門診的訓練,一般持續 6個月,每周3次。護士若發現老人病情有所波動,會告知其復查,並及時聯繫醫生,調整治療方案,重新制定訓練模式,調整為更加匹配的難易程度。每周根據訓練內容留一項家庭作業,有家人配合完成。門診治療結束後,家人還需配合進行一段時間的家庭訓練。這一階段,護士會通過微信平臺管理,檢查作業的完成情況。家屬可上傳老人訓練的照片、視頻等,讓護士了解居家訓練的完成情況,針對不同患者的訓練情況提出要求,鼓勵堅持。(撰稿 喬雨晨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高瑞東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6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