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臺北推新書 記錄“牡丹花開二十年”-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21:03:50
來源:新華網

白先勇臺北推新書 記錄“牡丹花開二十年”

字體:

  新華社臺北3月27日電(記者齊菲、趙博)《牡丹花開二十年——青春版〈牡丹亭〉與昆曲復興》新書出版發表會27日在臺北舉行。本書由臺灣作家白先勇任總策劃,收錄青春版《牡丹亭》主創團隊及學者專家等近80位作者作品,是青春版《牡丹亭》二十年全記錄。

  3月27日,臺灣作家白先勇(右)在臺北《牡丹花開二十年——青春版〈牡丹亭〉與昆曲復興》新書出版發表會上為讀者簽名。新華社記者 齊菲 攝

  “我與昆曲結了一輩子的緣……第一次接觸昆曲就好像冥冥中有一條情索把我跟昆曲綁在一起,分不開來了。”白先勇如此回憶他與昆曲的緣起。2000年,白先勇在美國家中突發心臟病,命懸一線。他在書中自述,生死攸關的時刻,一心懸念的竟還是昆曲。因不忍見昆曲式微,2003年白先勇同江蘇省蘇州昆劇院合作,擔任總制作人,集結兩岸文化及戲曲界精英聯手創作青春版《牡丹亭》,並于2004年在臺北首演,自此牡丹盛放已二十載。

  據了解,《牡丹花開二十年——青春版〈牡丹亭〉與昆曲復興》共6輯,除白先勇的個人講述外,還有主創團隊回顧二十年的征程,導演、藝術指導解析青春版《牡丹亭》的舞臺美學建構,演員分享拜師學藝之路等內容。書末附有多篇學術論文及文獻,並有逾200幀全彩劇照及幕後工作照。

  在發表會現場,白先勇及多位主創分享了青春版《牡丹亭》臺前幕後的歷史照片和珍貴故事,精彩動情處引發讀者陣陣笑聲與掌聲。

  “昆曲是以最美的形式,表現中國人最深刻的感情。”白先勇説,希望通過青春版《牡丹亭》讓年輕人認識到我們幾千年傳統文化的美學成就,引發他們對傳統文化的信心。

  《牡丹花開二十年——青春版〈牡丹亭〉與昆曲復興》日前由臺灣聯合文學出版社出版發行。出版社方面表示,該書中文簡體版正在籌備中。

  這是3月27日在臺北拍攝的《牡丹花開二十年——青春版〈牡丹亭〉與昆曲復興》一書。新華社記者 齊菲 攝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